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贺波:战“疫”“卫”民有担当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08:46 【字体:

1585788434173848.jpg贺波委员(右)

  □记者 张姣姣 
  近期以来,国内疫情渐趋平稳,榆林市已经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省政协委员、榆林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贺波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疫情为命令,视医院为战场,彰显着一名医者的责任与勇气,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
    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1月20日,榆林市第二医院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为便于一线指挥和工作协调,真正使防控工作有效落实,贺波将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办公室前移到门诊大楼。为保障一线人员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贺波从各科室抽调充足人员,紧急组建了疫情防控团队。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贺波带领各职能部门深入发热门诊,开展现场办公,通过实施病区改造,合理配置床位,配置独立的分诊设施,建立封闭式发热门诊,用最短的时间在医院改造出了专门收治传染病人的独立病区。并将发热门诊分为普通发热门诊、特殊发热门诊、儿科发热门诊三类,这一决策与后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方案不谋而合。
  疫情初期,全国多地医院出现防护面罩、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贺波就动员工作人员开动脑筋,用X光片、硬质塑料膜、双面胶、松紧带等简单材料制作出防喷溅面罩,最大限度保护了医务人员安全。
  基于对疫情的精准研判,榆林市第二医院成为榆林市行动最早、率先进行防疫物资储备、成立专家组、医疗救治组、建立应急预案和规范预检分诊的医疗机构。
    严防死守精准布控
  自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第二医院先后制定下发应急预案等各类文件100余个,及时成立培训考核督导小组,开展三轮次联合全员培训考核,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识别、诊断、治疗和自我防护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到一线工作,9个支部、22个科室和257人递交请战书,8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急救人员赴京投入到经北京口岸转陕人员的分流和转运工作……
  疫情期间,榆林市第二医院建立过渡病房和隔离病房,使得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全院联动一盘棋。在感染病区与普通病房之间建立起一道坚固防线,有效杜绝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医院内的传播,为保障医院非隔离区的医疗工作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实际和一线医护人员需要,贺波经过调研,在院内设置了医护留观病区、医护人员休整区、感染疾病科医务人员休息区。这些举措均得到了省卫健委的认可和推广。
    决战疫情不负使命
  随着疫情逐渐解除,医院门诊逐步有序开放,为了避免人员过度集中,贺波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各科门急诊划分为若干“责任田”,由院级领导分片包抓,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实情;统筹安排志愿者到门诊大厅进行疏导,让前来就诊患者保持距离,维持就诊秩序。
  在经过预检分诊后,由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对进入每个诊疗区域的人员进行流量控制,虽然每天就诊患者较多,但是见不到大量的人员聚集,每个发热门诊每天定时消毒,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进行科学、严格防护,患者均由配备二级防护的医护人员接诊,就诊秩序良好。
  疫情防控期间,贺波以身作则,冲在一线,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深入宣传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科学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贺波说,榆林市第二医院作为三甲公立医院,有较全面的医疗技术和设备,在疫情防控和疾病诊治上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将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众志成城,决战疫情,不负使命。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