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孩子从小就明白,劳动是光荣的”——扎西拉姆委员提案建议上好劳动“必修课”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8:32 【字体:

   □实习记者 孙高菊
  “这项政策出台太及时了,为我们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全面指导。”3月30日,省政协委员、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扎西拉姆话语难掩喜悦。她的这份喜悦,源于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后续要将其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细读这些文字,让扎西拉姆委员感慨“就像吃了定心丸”。
  对学生劳动教育话题,扎西拉姆委员十分关注。
  她说:“在我们身边,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精力都集中在学习上,会全权负责他们的生活起居,孩子在家几乎没有任何劳动实践机会,甚至有部分学生连洗衣服、叠被子这些最基本生存技能也不具备。”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逐渐被家长淡化;部分学校为了狠抓学生成绩,劳动与技术课程开设率低,劳动课时被占用,师资、场地、经费缺乏渐成普遍现象。
  “劳动教育缺失已成为当下中小学教育的严峻现实,在家庭中被‘软化’、在学校中被‘弱化’现状不容乐观。”扎西拉姆委员说。
  在今年省两会上,扎西拉姆委员提交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劳动课的几点建议》《弘扬劳动精神培育劳动教育体系助力中国梦》两件提案。她建议,应构建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融入劳动课程、校内外劳动实践、家务劳动等各环节,并不断加以实践。
  “我们要让孩子从小就明白,劳动是光荣的,我认为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把孩子培养成会劳动、会生活的人。”她说,看到党中央、国务院颁发《意见》,自己感到非常开心,第一时间就将这个消息转发到了教师群,老师们都为之振奋。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形式主要以线上为主,扎西拉姆委员和学校商定,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要求他们帮助父母做些家务,展示自己制作的美食,在家里也要坚持开展劳动课。
  “以前课程不够系统化,《意见》的出台,为我们提供了全面指导,开学后我们要扎实落实好《意见》内容,上好劳动这堂‘必修课’。”扎西拉姆委员说。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