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花式”教学助力停课不停学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8:45 【字体:

  □首席记者 李荣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1月27日,教育部宣布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发出防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号召。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千千万万教育工作者各显神通,摇身变成主播,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每个学生都不掉队。在这支队伍中,有一支身份特殊的“主播”——省政协委员,他们在变身“主播”中恪守职责,“花式”教学,尽显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风采。
    陈斌委员:直播课前反复试讲练习
  “同学们好,大家都准备好了吗?咱们现在开始上课……”
  每周三上午10时至12时,省政协常委、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斌都会准时坐在家里的书桌前,打开电脑,利用视频设备给远在各地的学生进行“空中教学”。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西安交通大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教师开展网上授课。从2月10日开始,学校组织老师们自行学习直播并试讲,教师之间再进行互评,通过后才能进行直播授课。
  要上网课,自己还要当主播!这下可愁坏了陈斌。为保证授课质量,陈斌先后下载了雨课堂、Vcam直播等软件,反复试讲练习。
  2月17日上午10时,陈斌正式开始直播教学,虽然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直播中的一些突发状况还是让他措手不及。“正上课着,突然直播系统崩溃,真急人!”回想起第一天当主播,陈斌多少有点遗憾。
  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也让陈斌对教育教学方式有了新的认识。“线上授课和线下教学有着本质区别,但却可以互补。”陈斌认为,网络授课可以增加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性,学生答题情况也能通过线上数据分析得知,更能促进学生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但缺点是老师不能直观地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随时调整授课形式,也影响了授课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陈斌除了当主播为学生授课外,还积极组织单位的九三学社社员为抗击疫情捐款1.17万元。同时,他也第一时间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我省大专院校积极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针对春节后学生返校做好应对措施。
    张阿利委员:巧用网络用语丰富教学内容
  “2月初,学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引导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授课工作。”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阿利说,为保障网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专门成立技术团队,为教师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对于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张阿利有过细致思考。他说:“线上教学考察的不仅仅是教师讲授课程的学术能力,更多是对教学活动的组织能力。基于学生居家学习环境和线上教学效果,我着重加强了群内讨论环节的设计。”
  3月初,张阿利开始线上教学。“我根据所带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特点,采取不同的线上授课方式。”张阿利说,本科教学部分,主要采用视频公开课为主,群讨论答疑为辅的模式,讲授课程是《中国西部电影精品读解》;硕士、博士生则采取“群语音+视频+文字”的互动方式,主要讲授《电影编剧研究》《编剧创意与写作基础》《电影文献研究》。
  为了保证授课效率,张阿利专门建立了课程微信群、QQ群,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提前把视频和文献等材料发到群里,让学生们提前做好预习。
  “通过课前准备、课堂互动、课后练习,我还要求学生把作业发到微信群,便于随时进行点评。”张阿利说,网络授课,可以很好地激发老师与学生间的互动,提高上课效率,但教师在设计课程时,一定要掌握好与学生之间的把控和吸引,充分利用网络文字、声音以及表情包,丰富授课方式。
  如何让课程更好地适应“网生代”学生的个性需求?张阿利还巧妙运用网络用语和表情包,使原本严肃的教学内容变得趣味横生。
  王贵荣委员:通过网络传播更多家国情怀
  身隔千里远,心在方寸间。2月21日10时,西安科技大学与在全国各地的师生,以及身处28个国家的留学生隔空连线,同上一堂课,近8万人在线听课。
  当天上午,省政协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以《在线教学战疫情、授业解惑育英才》为题,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利用在线资源,采取多模式、多方法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教学进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隔着屏幕,我们上了一堂特殊却生动的思政课。”王贵荣说,特殊时期,学生们不能到校,但学校要把这场疫情中全民激发出来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伟大爱国精神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通过网上教学,融入到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加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
  “网络授课让教学设计、教学模式都发生了变化,也对老师提出了新要求。”王贵荣说,线下授课可以清晰看到学生的上课状态,但网络教学只是对着电脑讲,不能真实了解到学生的听课状态,这就需要老师不断改变教学方式,确保上课效率。
  王贵荣说,疫情当前,学校除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也会指导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稳步推进学生在线学习工作的开展,此次开展的直播课堂也给广大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启示,不一样的收获和体验。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