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紧扣发展献良策 履职尽责显担当 ——安康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委员建言速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08:24 【字体:


左迪海委员

章长青委员

潘建龙委员

  □来昌荣雷文姣 
  5月14日,安康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纷纷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左迪海: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题 
  受疫情影响,学前教育复学复课工作被延缓。在此情况下,民办幼儿园在维持运转的基本费用、房租、员工工资、各种保险、防疫物资投入等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市政协委员左迪海说,民办幼儿园为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若因疫情导致部分民办幼儿园倒闭,许多幼儿将无法正常入园。此外,受疫情影响,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失现象严重,不少幼师离职或转行。 
  为此,左迪海建议,可比照2019年同期在园幼儿数,给予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一次性困难补助,全面落实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普惠幼儿园补助政策;因延迟开学暂无学费收入的民办幼儿园,可采取一次性预拨、年终清算等方式给予补助,支持疫情下办园和教职工薪酬支出所需,为民办幼儿园解难纾困,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此外,左迪海还建议,在做好随时复学准备的同时,把民办幼儿园防疫物资纳入整体工作统筹考虑统一安排,为民办幼儿园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派驻专业防疫人员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办幼儿园师生健康安全。 
  章长青:挖掘历史文脉为城市铸魂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紧紧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围绕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把生态旅游作为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的重点,形成了以汉滨为代表的汉水风情休闲游及各县各具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产业链。 
  “怎样将产业链做大做强,产生大的经济张力,我认为要将环境资源与安康市的悠久历史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为安康这片神奇土地铸造灵魂。”市政协委员、陕南画院院长章长青认为,安康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文人雅士、佛教禅宗、革命烈士,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些历史文化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章长青建议,可从安康历史发展中遴选对中国文化和后世影响较大的人物,在城市显著位置设置雕塑或刻印成壁画,介绍其文化贡献与历史地位,方便市民熟知安康历史,提高安康境内各城市的文化品位,丰富城市内涵。 
  潘建龙:科技加持助力安康核桃增产达效 
  “核桃产业冷一时热一时,种植户的思想认识不足,产业发展缓慢,令人忧心。”市政协委员、安康瀛湖生态农林开发公司总经理潘建龙说。 
  潘建龙认为,近年来安康市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种植面积已达187万亩,位列全省第二。但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还处于面积大、产量低、效益不稳、群众认可度低的状态。 
  为推动全市核桃产业发展,潘建龙建议成立安康市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市级核桃产业发展办公室,专人负责、专人指导,统筹协调。同时,强力推进中低产林改造,依托省低产林改造项目,组建专业技术队伍,通过高接换优、水肥管理、树形改造等技术,尽快实现安康核桃产业增产达效。 
  此外,潘建龙还建议,应培育扶持一批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鼓励本土企业和村集体、合作社走出去学习调研,引进先进加工技术,开发核桃食品、保健品、工艺品,延长产业链条;组织市域外专场核桃产品推介会,扩大安康富硒核桃品牌影响力。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