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抵京履职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09:40 【字体:

  本报讯(记者唐冰)5月19日上午9时18分,G26次高铁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开往目的地北京。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在车上和朋友圈分享赴京履职心情:“从今天开始就进入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时间。因疫情延期的今年全国两会注定是不平凡的。除了关注民生热点建言献策外,今年我还会关注疫情给社会与经济带来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民营经济如何在此次疫情中生存下来,市场恢复后如何快速发展并表现出生机等方面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开幕。赴京前,记者在采访多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时,他们表达了期待之情。 
  为履行好委员职责,委员们深入基层,聚焦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广泛调研,精心准备了多件提案。 
  疫情发生以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和团队一直以“艺”抗疫,推出了形式新颖、传播途径更为灵活的戏曲作品。 
  “这次疫情对每个行业都是大的考验,尤其是旅游业、服务业、文化行业等。”李梅说,除了继续在文化领域建言献策,今年格外关注民生问题。“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的后疫情时代,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如何更进一步健全,怎样让老百姓踏踏实实过上好日子,这是我此次上会关注的重点。” 
  “履职第一年我关注农民工工资,去年我关注农民工培训问题,今年我重点关注农民工的社会地位问题。”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张义光已是连续三年关注农民工群体。 
  数据显示,2019年有1.7亿农民工外出打工。“要重视解决农民工关心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保等问题,努力实现权利平等、保障同等、服务均等,这样才能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全身心融入城市建设当中。”张义光说。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注意到,《意见》提出要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加强适应西部地区发展需求的学科建设。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西部地区高校发展问题,今年的提案还是围绕这个展开。”方明说,今年西部高校将进行扩招,所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基础设施的不足,为此“今年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西部地方高校基本办学条件政府债券资金支持的建议”。 
  为有效防控疫情,今年全国两会会期较往年有所缩短。“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国家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人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说,为了在相对较短的会期内高质量履职,已提早准备了7件提案。“除了长期关注的教育话题,今年我还结合疫情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  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提案。”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向全国人民释放出积极信号——疫情是可控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说,疫情对我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社会接下来如何发展?这些应该是委员共同关注并重点讨论的话题,“我将把相关的建议带到会上”。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