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张义光委员:当好农民工的代言人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08:29 【字体:

  □记者刘菁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目前,陕西11个深度贫困县全部集中在陕南三市。“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怎样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特别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到合适的脱贫致富途径,让他们通过就业不再返贫,这是我关注的重点。”5月20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告诉记者,今年已准备了两件提案:一个是关于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方面的;另一个就是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接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 
  切实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 
  5月12日,到安康参加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的张义光,专门抽出时间到陕建安康机场项目部进行调研。 
  “我们通过大量调研和走访,了解到还有很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不能就业。”张义光介绍,这个项目目前安置了64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他们全部来自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汉滨、紫阳、岚皋等地。此次张义光专程来了解这些农民工目前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并将有关问题纳入自己的提案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关口,陕西建工集团接到承建西安公共卫生中心的紧急任务,在主动请战的2400多名员工中,农民工就有2200余人。 
  “他们很让我感动,也更坚定了我为农民工争取更多权益、积极建言献策的信心。我们企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每年要用到30多万名农民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民工,要切实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让他们从心理、情感、身份认同上,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福利。”张义光认为,2019年中国农民工有1.7亿人外出打工,如此庞大人群的就业,关系着稳就业、促民生这个宏大目标。 
  张义光建议,应设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负责协调农民工服务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技能提升、权利维护等工作,让农民工成为全社会尊重和关心的职业。要注重农民工综合素质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同时要调动农民工参与企业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企业中真真正正拥有地位。 
  助力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采取“点对点”方式,成为我省首批派出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的国企;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围绕我省7224名尚未脱贫、且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向的贫困人口开展全面摸底;和740多名有意愿从事建筑行业的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协议;委托安康市及所属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定向招聘从湖北返乡的安康籍务工人员……复工复产以来,陕西建工集团履行国企担当,助力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陕西建工集团坚持“两手硬”,在狠抓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为农村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安排工作,探索实践脱贫防返贫有效工作途径。 
  “国有企业应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在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建议加大对其支持力度。”张义光表示,应建立贫困人口生产生活跟踪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其面临的难题,扶上马、送一程,让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努力致富。 
  他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形成合力,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群众同步合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