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献血年龄放宽至60岁”背后的提案故事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8:55 【字体:

    □记者 唐冰
  提案是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显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488件,经审查,立案4089件。这些饱含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的提案,经办理后,许多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有关内容。其中,就包括由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带上两会的一件学生们的提案。
  这件提案的原作者,是西安市铁一中冯诗玥、石雨禾、张一诺、卢若水、胡书霖、史嘉明6名学生。在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他们组成的模拟政协提案组利用课余时间,对无偿献血问题开展了社会调研。调研中,同学们查阅资料、走访专家,实地采访基层采血车、血站及主管部门,结合千余份问卷调查,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医疗用血充足供应》的提案。
  同学们在提案中建议,创新宣传模式,努力提高公众无偿献血意识;优化献血场所布局,合理配置献血点;合理提高献血年龄上限,扩大无偿献血人群基数;建设面向公众的在线服务平台,并纳入血站考核体系;简化报销程序,落实优惠政策,不断扩大献血者队伍;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快血液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
  “同学们的调研很充分,切入点很好,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也有一定价值,我在对其中的调查数据及出处进行核查后,将提案提交到了大会提案组。”杨正国介绍说,这件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后,经审查被立案。
  2019年7月17日,国家卫健委对提案建议作出答复。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合理提高献血者年龄上限,扩大无偿献血人群基数”的建议,国家卫健委已经在规范文件和技术标准中将献血年龄放宽至60岁。在下一步《献血法》修订过程中,也会充分研究提案中的其他建议。
  国家卫健委表示,下一步将参考提案建议,会同相关部门按照“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的原则,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力度,提高血液管理精细化能力,精准对接临床需求,确保患者安全。同时加快推进《献血法》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法制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临床合理用血。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