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王会鑫:完善医保体制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08:31 【字体:


  □实习记者 樊欣
  宝鸡市政协委员、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会鑫,多年从事医学教学工作,在今年召开的宝鸡两会上,他就如何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提出建议。
  王会鑫说,由于目前县级医疗机构接纳和诊疗能力有限,资源薄弱,全市三甲医院收住的急危重症患者逐年增长。与此同时,新技术、新项目的不断开展,带动了检查费用的提高,导致医疗费用增长较快,大大超出医院年底考核指标,给基金报付带来一定压力,让一些重病患者的医疗费用无法在年底前得到报销。同时,医疗机构超总额垫支医疗费超高,造成医院资金周转困难。
  王会鑫建议,对特殊病种、急危重症等三万元以上患者,以及国家谈判药品的使用,不纳入年度总额预付及考核。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考虑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一对一考核制度,推进新农合资金的市级统筹,提高基金共济能力和保障能力。此外,建议医保部门将先进的治疗技术纳入医疗报销范围,结合消费价格指数及基金筹资额和政策性刚性报销比例、增长等因素,使基金安全、老百姓利益、医院成本三者得到合理体现。
  为更好规范服务制度、提升服务质量,王会鑫建议,要统一规范经办服务流程,形成完整便捷的制度体系,明确职责,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通过安装服务评价器、设置意见箱、公布咨询电话等,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