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张克俭:当好公共卫生应急守门人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08:33 【字体:


  □实习记者 刘楠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宝鸡疾控全员出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暴露出疾控专业技术力量不足、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谈及未来疾控工作发展,宝鸡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克俭担忧地说。
  张克俭建议,要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首先应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强全民疫情防控知识和健康理念宣传教育,教育公众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市级医疗机构应当建立传染病专科医院,县级医疗机构应当设置符合规范的传染病门诊,使医疗体系发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功能。第三是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打破“重医轻防”的固有观念,统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三方力量,建立各自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三位一体”的疾控体系。第四是要加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增加县区疾控机构编制,配齐疾控人员。建立健全用人机制,提高人才专业化水平。第五,加强财政投入,要将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疾控人才培训、检验检测设备新增检测项目等列入市级预算,为疾控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