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不负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访汉中市政协主席严维佳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08:30 【字体:

汉中市政协主席严维佳

  □记者满淑涵康斌谢昊天
  “当选为市政协主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5月31日,汉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严维佳当选为汉中市政协主席。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努力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树立“一线”思维,注重广集众智,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贡献力量。
  自去年10月担任汉中市政协党组书记以来,严维佳主动适应新岗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抓落实”活动,先后带队深入县区开展调研,了解市情市况,摸清工作底数,听取意见建议,于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的方法要义。
  “学习,是具有政协特色的一项工作。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崇尚学习。”严维佳说,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要从抓学习开始,突出“真学、真信、真干”,在学习中凝聚共识、提高履职能力。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年初疫情大考,汉中市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围绕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议题开展协商,通过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在与委员们一道调研、一起探讨的过程中,严维佳感慨“受益良多”。他说:“今年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但是大家履职热情不减,建言质量不减,发展信心加倍,这种精气神让人倍感欣慰。”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职责。”严维佳说,只有致力于专门协商机构的建设和作用的发挥,才能使政协工作干出新样子。他认为,话语权是人民政协最大的权利,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协商都离不开一个“说”字。因此,要增强政协语言的感染力,让政协语言更有特色、更具魅力,真正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把各族各界群众诉求通过政协语言反映给党委政府,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政协表达方式传递给更多群众,释疑增信、凝聚人心,人民群众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3月下旬,汉中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调研,提出要关注“两三”,防止一兜了之;关注“两业”,防止一脱了之;关注“两房”,防止一拆了之;关注“两非”,防止悬崖效应;关注“两度”,防止零和效应。通过“五个关注,五个防止”,市政协集中反映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扶贫产业和贫困户就业、易地搬迁遗留旧房和危房、非贫困户和非贫困村政策空白、贫困户依赖度和非贫困户满意度等现实问题,并提供了有重点、有抓手的政协方案,引起了省市相关部门重视。
  严维佳说,政协语言既要有理有力,也要简洁明了,敲黑板、早提示、阐理由、看效果,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做到议政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益、言之有效。
  “政协履职既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要关切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严维佳表示,尽管当前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只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德同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能为汉中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作出新贡献。
  “当前,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工作中,时刻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标准检视自己。”履新汉中市政协主席,严维佳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谋划部署。
  针对基层政协“两个薄弱”,汉中市政协今年将通过配合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文件、市县政协联合调研、开展远程协商等方式,帮助基层政协解决工作薄弱环节,扩大工作交流力度,提升市县两级政协履职成效。同时,抓住“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探索“一委一品”履职品牌,努力使政协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今年,汉中市政协还将以改革创新引领工作质效提升,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开展政协讲堂、专题培训等活动,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机制,推进机关作风优化,持续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机关干部队伍。“这是汉中市政协站在新起点的必答题。”严维佳说。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