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勤学实干重履职 展现政协新作为——访汉阴县政协主席史正林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8:42 【字体:

 

      □来昌荣雷文娇 

  “发挥好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是政协工作的职责所在。”汉阴县政协主席史正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是汉阴县政协推进“五心五抓建五型”总体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力“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建设幸福汉阴”,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用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倾心成事,为建设幸福汉阴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学习研讨中激发活力 

  抓好政协各项工作必须首先抓好政协党建工作。汉阴县政协积极落实省、市政协关于推进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要求,提请县委批准设立了县政协机关党组,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常委会请示报告、政协协商活动邀请县委领导出席指导等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协商有向、协商有质、协商有效,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政协人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以学习促进政协事业发展。”汉阴县政协把建设“学习型”政协机关摆在了“五型”机关之首,把理论学习作为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委员培训的必修课,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县委全会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中,在履职尽责中加强引领、凝聚共识。 

  除了加强委员履职培训和外出考察以外,县政协严格实行委员管理机制,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和激励机制,对不参加会议、不撰写提案、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参与活动、不交委员作业的“五不委员”追究责任,切实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委员队伍动起来、干起来、强起来。 

  ◆在凝聚共识中汇聚力量 

  “带着多种智慧来、奔着一个方向去,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让思想得以交流,力量得以汇聚。”史正林说,通过各种学习、走访、协商、调研活动,增进了政协委员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思想认同,也激发了委员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实践证明,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委员们的履职担当体现得尤为明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汉阴县政协通过组织开展“三八情·委员情·扶贫情”“各界助脱贫·委员暖冬行”等志愿帮扶活动,参与委员220余人次、委员企业80余家,帮扶贫困群众450余人次,涌现出“公益环保+扶贫”“校校合作”“校企对接”等社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新模式,为全县脱贫摘帽汇聚强大正能量。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当疫情来袭,汉阴县政协委员团结一心,全方位支援抗疫一线。远在深圳的夏福林委员组织汉阴籍企业家为家乡人民捐赠一次性口罩1万只,医用隔离面罩400个。县政协常委韩丹、唐志慧迅速组织县妇女企业家协会和部分民营企业,筹措消毒液50桶共计1.25吨以及价值1.3万元的防疫物资。石燕委员组织美食协会的烹饪大师每天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送“爱心餐”近200余份。一笔笔有温度的物资和捐款从四面八方涌来,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在协商议政中担当作为 

  “县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言什么。”史正林用“六个什么”履职定位,勉励委员善于发现,乐于担当,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工作来抓,每个阶段,我们都进行走访调研,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聚群众智慧,将社情民意报送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去年5月,汉阴县政协组织委员先后深入“四大战区”35个村进行调研视察,提交《关于汉阴县产业扶贫现状与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2篇、社情民意信息8篇,为汉阴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风改善提供了有益参考。此外,以“走出去学+沉下去摸+坐下来商”的方式组织委员赴四川6个县区和江苏溧阳开展考察学习,围绕“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课题进行调研,2篇调研报告荣获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 

  今年3月下旬,汉阴县政协组织四个调研小组共40余人,围绕全县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协调纾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县政协委员吹响了助力复工复产“冲锋号”,带头提振信心、宣传政策、引导舆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人们对疫情存在一定的顾虑时,我们通过调研视察、面对面协商,极大地鼓舞了社会各界的信心,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史正林说,此次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建议交由承办单位落实,有力推动了汉阴县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