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凝心聚力为民生 担当作为助发展——访商洛市政协主席高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8:35 【字体:

  商洛市政协主席高健

  □记者王斌通讯员田莉白为
  市委想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议什么……过去一年,商洛市政协通过一件件提案的办理、一项项调研视察、一次次解决问题的过程,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形象,提升了政协的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和好评。
  在采访时,商洛市政协主席高健说,政协不是决策机构,不是“显山露水”的地方。做好政协工作,要尽最大努力履职尽责,做到无愧于家乡父老,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坚持履职为民传递民生温度
  2018年,商洛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全市已有的农贸市场不管是规划布点、整体建设还是综合服务、配套功能,都严重制约着商洛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四城联创”工作的深入推进,影响着市民对生活质量、幸福感、获得感的追求。
  带着市民关心、委员关切和社会关注,2019年商洛两会上,《加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建议》提案被确定为“一号提案”。
  随后,市政协围绕加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题开展大范围调研和专题协商,市政协建议,从城市长远发展和群众的长期需求来看,理应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进行调整,重新选址,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确保群众“菜篮子”“米袋子”。
  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市政协的推动下,2019年商洛市中心城区共有6个农贸综合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
  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只是商洛市政协建言资政工作的典型缩影。“政协的调研报告要实、资政的意义要大,就是要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想办的事。”高健说,“政协工作要俯身听民声,全力解民忧。市政协每年的重点工作,都要与委员提议的、党委政府点题的、群众反映的课题结合起来,既要符合大政方针政策,又要紧贴群众的切身需求。参政要参在点子上,议政要议在关键处,市政协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机制保障、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改善等专题的调研,无一不反复征求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听取了基层群众的呼声。”
  助力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伟事业中,作为政协组织,应重点在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桥梁纽带、开展民主监督、抓实精准帮扶中展现政协作为。”高健说。
  为了全面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商洛市政协立足实际,连续四年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机制保障”联动调研,专题协商建言,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份,结合“委员活动日”和“民情·委员·民意”主题协商活动,累计扶持贫困户1600户,办实事好事1200余件,扶持发展扶贫产业和项目187个。为商州、洛南、镇安三县区85名困难大学生累计资助17万元,省市联手为丹凤县竹林关小学捐助45万元,争取省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在镇安投资200万元建设爱心扶贫茶园。
  抓实精准帮扶,政协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做好商南县金丝峡镇兴隆村帮扶工作,市政协确定了4名机关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实施机关干部全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严格落实每月不少于4次入村帮扶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在包扶工作中,高健作为牵头领导,想方设法与职能部门联系争取,全年累计为6个包扶村争取资金500多万元、办实事27件;联合商洛文艺界举办文艺演出系列活动,紧盯基础设施改善、主导产业培育,为包扶村争取资金100余万元,目前,兴隆村已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抽查考核。
  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谈及机关队伍建设,高健说,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工作触角应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做好政协工作,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一支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高健说:“党建工作不是项目建设,做了就能看得见、摸得着,必须要有活动载体、具体内容,要时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工作实效提供强大力量。”
  去年9月,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前往商南县白鲁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革命先烈事迹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履职尽责,做好服务。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健全联络管理机制、强化专委会职能作用、完善绩效考核、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高健硬是用高标准和严要求改变了人们对政协干部的印象。
  高健说:“作为政协主席和一名老党员,要有过硬的党性,在组织和群众有困难时,要能够走得出去,冲得上去。”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伟大实践中,高健第一时间组织号召全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中省驻商和市属国有企业单位及政协干部献计出力,展现了政协人的担当作为,关键时刻不缺席、不缺位,得到了省市高度赞扬。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