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隋萍萍委员:产业扶贫贵在延长产业链条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8:40 【字体:

  隋萍萍委员

   □首席记者李荣记者王斌文/图
  近年来,商洛市商州区以产业扶贫为支撑,形成了光伏、食用菌、菊芋、劳务加特色产业的“4+X”扶贫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商州区124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2.89万户9.89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贫困发生率在下降,但在产业扶贫发展中仍存在产业链条短、农产品附加值低、扶贫资金投入不足、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商洛市政协委员隋萍萍说,目前,现代农业已发展成为精耕细作式经济,仅仅依靠单纯种植业,农民难以脱贫致富,延长产业链,进行产品深、精、细加工成为不二之选。
  隋萍萍建议,结合贫困村地域,大力发展畜果菜和劳务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连片开发,实现差异化发展。加大对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通过采取优先承担涉农项目建设、解决贷款贴息等措施,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坚持市场思维化发展,注重市场营销,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不断提升产业标准化、品牌化,提高产品竞争力。
  “只有实行规模化生产,才能实现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才能赢得市场,树立品牌。”隋萍萍说,要有序鼓励农民将土地进行流转,促进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集中连片种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生产基地。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