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李曼委员: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8:28 【字体:

李曼委员

  □首席记者李荣记者王斌文/图
  “控辍保学工作是贯彻《义务教育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提高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完成率,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精准扶贫的基础工作。”6月3日,在商洛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洛南县副县长李曼说,商洛个别贫困地区因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低龄儿童辍学现象。
  如何做好控辍保学,让辍学儿童“劝得来、留得住、学得好”?李曼建议,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强化联动机制效能,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入学。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上学情况,督促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送适龄儿童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
  适龄儿童辍学,家庭贫困是一个主要原因。李曼表示,要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落实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帮扶,畅通绿色升学通道,不让学生因贫辍学。
  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重视学生德智体美教育也是一项重点任务。学校要积极开展文体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结对帮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自信心和获得感。加强学生学籍监管,及时对学生学籍变动信息进行更新,准确掌握学生流动情况。加强家校协同与配合,严格管理学生请销假制度,做到数字准确、去向清楚、手续完备,“只有全社会一起努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实现上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李曼说。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