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刘传治:加快治污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功能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09:04 【字体:

  □记者王斌
  近年来,商洛市高度重视城市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污水治理水平。截至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已达92.42%,完成管网铺设722.45公里。
  商洛市政协委员刘传治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商洛在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仍存在污水管网规划布局不到位、雨污分流不彻底、城乡管网建设差距较大、农村治污基础设施亟待完善、监管养护不及时、责任不明确等薄弱环节和问题。
  对此,刘传治建议,要全面摸清污水管网现状,建立网格化城市管网数据平台,科学布局管网,确保污水管网畅通运行。推进老旧污水管网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工程,推行排污许可制度,把控排水质量和排污量。对排污管道定期进行排查养护和疏通,完善管网维护,加强新技术推广和应用,改变传统的管网管理和养护理念,让养护维修和管理手段逐步从人工向机械化、现代化过渡。在合流制管网改造中,要重新铺设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进行有效分离,以解决雨污混流和污水处理浓度不够的问题。要以“城带镇、镇带村、村村相连”的方式,发挥现有大中型污水厂作用,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接纳城市周边村庄产生的污水,加强城镇小型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能力。要加强宣传,让更多民众认识到处理污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求在污水治理工作中得到民众的有效支持。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