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以深化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编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08:41 【字体:

  省政协委员,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
  发挥银行业供给潜力支持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长期高效支持。当前,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不断上升,但包括表内、表外融资在内的间接融资仍是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最主要方式。实现省属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的同时,更需要进一步深挖银行业供给潜力,提升信贷供给效率,发挥好间接融资对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相关政策建议如下:
  一是优化信贷结构,深挖信贷潜力。保持中长期贷款的合理增长,努力实现对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合理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完善政银担三方风险分担机制,对支持陕西重点建设的信贷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拓宽资金来源,推动中长期贷款与技术改造等制造业领域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引导基金等各类支持资金形成合力。
  二是优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加大省属国有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服务,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创新产业链金融支持手段,为省属国有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积极支持产业链核心的省属国有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
  三是充实地方法人银行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引导我省有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积极利用有利政策环境,争取发行永续债补足资本缺口。推动地方政府多种渠道加大资本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地方法人银行资本实力。鼓励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适当减少分红比例,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进一步提升信贷投放能力。
  四是充分发挥财务公司功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有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组建财务公司,扎实推进财务公司资金管理,充分发挥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平台作用,不断提高资金归集率,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支持财务公司合规发展,争取取得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资格。同时,积极协助所属集团的企业并购、资本运作、项目融资等工作开展,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运作效率。
  省政协委员、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员张为和
  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作为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之一,是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关键所在,也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深化改革的难点所在。结合本人所在中央企业中国中铁的相关情况,就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议如下:
  一、监管层面,加大“放管服”力度,赋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大的内部分配自主权
  2018年国务院推行了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从政策上明确了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成为国企工资决定性因素的导向。但是从中央企业近年来执行情况看,陈旧观念和机制的束缚依然存在,工资总额管理的限制仍然是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的障碍。为此,建议我省在国资国企监管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按照分类监管和差异化管理的思路,切实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工资总额备案制、核准制等改革措施落地,确保职工工资决定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更加符合企业发展规律。
  二、企业层面,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创新
  1.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改革。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是国资委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公司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员工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建议我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充分利用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员工持股等分配形式,激活人才队伍创新科技、创新经营管理的活力。
  2.积极探索“宽带薪酬”改革。一般企业技术人才的工资相对管理人员较低,而企业管理层级和岗位是有限的,导致员工晋升通道越向上越窄,特别是限制了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而“宽带薪酬”制度通过细分每个职级对应的档级并拉大薪酬浮动范围,使得员工即便职务没有晋升,只要在原岗位不断提升技能、改善绩效,也能获得较高的薪酬。“宽带薪酬”也是目前很多上市公司正在使用的薪酬分配方式,建议我省相关企业结合实际研究应用。
  省政协委员、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行政主任张阳秋
  关于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一、聚焦主业、做强主业
  在上市公司成长扩张阶段,常常盲目地追求多元化发展,盲目扩张损害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风险也逐渐凸显。面对这一问题,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走在了改革的前列,值得国有企业借鉴学习。结合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版块集中度较高的特点,首先应当集中企业优势资源,将企业所具有的拳头产品、行业领先的理念、科研成果等优势资源、优质资产置入到上市公司体系之内。其次,应将导致亏损的资产,以及与主营业务关联度不够紧密的非主营业务资产,从上市公司资产中剥离出来。重新定义主业、聚焦主业、做强主业,加快实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集体高质量发展,增强央企、国企控股上市公司的“硬核实力”。
  二、强化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一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普遍重视实体经营,以净利润为主要经营指标,对市值管理能够带来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融资能力、提高风险防控、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优势认识不足。另一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兼任着履行政治职能和承担社会责任,体制机制导致缺乏市值管理源动力。此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常常侧重于实体研发而轻视资本运营,缺少实施资本运作的专职机构和专业人才。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制定科学合理的市值管理方案和考核机制,组建具有专业人才的市值管理部门,实施与绩效奖金挂钩的市值考评机制,并尽可能推进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来激发员工的主动性。
  第二,在不把提升股价和应付强制性披露要求和监管要求作为目的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结合外部投资者的建议实现企业经营行为上的整改,使企业整体社会形象及美誉度得到提高。
  第三,价值创造是企业实现市值管理的基石,而改革正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的持续发动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优质民营企业与战略投资来提升公司价值。
  省政协委员,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毛亚社
  以创新驱动引领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1.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一是不断提高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委统领国企国资改革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二是确保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与中央大政方针相一致,保证中央大政方针在国企中得到贯彻落实。三是要把提高经营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2.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优化资本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一方面要抓好龙头培育,提高市场活力和韧性,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集聚;另一方面要抓好尾部公司,对症下药,集中监管资源关注高风险公司,提高质量下限。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严格实施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推动企业有序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集中资源发展主业。
  3.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健全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完善股权激励方案。持续探索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
  4.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提高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机遇,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提高我省上市企业规模。坚持将企业研发投入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建成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各种形式的合作,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集成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破解产业创新发展技术瓶颈、改善薄弱环节。大力推进产融结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积极开发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开辟新市场。
  省政协委员,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冷劲松
  以混改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选择优质标的,增强市场参与者信心。从央企和其他省份混改经验来看,一方面企业实施混改的主要目的是引入优秀战略投资者,另一方面,优秀战略投资者需要选择优质投资标的。2019年年初,陕西省属企业共公开发布59个拟混改项目,已有14户企业完成了混改,有12户企业已签订正式协议或框架协议,共引入非公资本21亿元,但截至目前,尚没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可以考虑从我省能源、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优势领域选取市场前景好、行业龙头的优质上市公司实施混改,增强投资信心,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吸引更多优秀战略投资者参与我省混改。
  二是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是手段,“改”是目的,在股权混合的同时,重点要推进经营机制的转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已经实施混改的上市公司,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完善法人治理和授权经营机制,有效发挥市场化机制的灵活性。支持实施混改的上市公司建立更加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经营管理团队活力。支持实施混改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以股权激励为核心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围绕上市公司,优化布局产业链。近期,陕西金资参与了我省龙头军工企业宝钛股份债转股项目,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和业务融合。可以依托宝钛股份,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实施横向并购、纵向整合,进一步拉长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我省钛产业优势。此外,陕西金资通过协议受让我省重点军工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天和防务控股股东股份,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的同时,促进企业5G通讯产业园和第三代半导体项目稳步实施,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合作共赢,推动我省5G、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参与这些项目,陕西金资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为参与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混改,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鸡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晓明代表宝鸡市政协
  关于推进我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要持续提升运营水平。推动建立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职工代表大会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强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全力提高管理决策效率和风险控制水平。
  二要助推上市公司发展。鼓励和引导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用好牌照资源,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进行再融资,用活融资工具,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上市公司探索发起设立行业性并购基金,对行业、全省未上市的优质资产及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充分发挥好行业领军作用,带动我省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监管部门应为属于国家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开辟再融资绿色通道,促使企业持续获得资金支持,促进上市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要多措并举实现突破。结合招商引资、金融招商等工作,对接上市公司资源,吸引争取相关上市公司迁址我省,特别是招引轻资产型的高科技、互联网等产业,以及与我省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相配套、相适应的上市公司,突出“引资”和“引智”有机结合,实现企地双赢。鼓励支持我省拟上市优质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入股等方式,借壳外地上市公司并迁址,实现新增上市公司。
  四要加强领导搞好服务。推动各市成立国企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把上市作为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和任期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力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工作顺利开展;加大金融专题培训力度,强化对资本市场政策和知识的了解掌握,为指导协调国企上市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把促进国企上市作为重点工作,在专项资金扶持、税收减免返、生产要素保障、规范市场秩序、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一、二、三、四板梯次推进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定期动态更新,建立工作台账,从政策辅导、融资协调等方面,持续支持重点后备企业。
  本版图片由记者杜静波摄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