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建议加强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指导培训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08:16 【字体:

  □首席记者李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六稳’第一就是要‘稳就业’,民营中小企业是‘稳就业’的主力,为此政府既要加大对全省民营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更要重视对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培训。”6月12日,谈及疫情后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省政协委员、陕西长河实业公司董事长高鸿鹏说,民营中小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对缓解全省就业压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追赶超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省两会上,高鸿鹏在提交的《关于重视全省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指导培训的提案》中建议,省工信厅可在全省市、县/区组织中小企业的董事长、主要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参加转型升级指导培训,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在稳就业的同时扩大就业面。
  高鸿鹏认为,陕西要深刻理解“经济周期”“金融去杠杆”“环保治理”的重要性,引导全省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学习前沿科技动态,鼓励全省民营中小企业参与高新技术投资,鼓励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结合自身情况做好稳就业、扩大就业工作。政府要树立典型,通过表彰奖励、广泛宣传,引导更多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稳就业、扩大就业工作。
  提案交办后,受到承办单位——省工信厅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为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省工信厅结合我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改革创新,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扶持初创型企业扩量提质发展,支持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引导中小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每户奖励50万元。
  为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宣传培训,助力企业发展,省工信厅积极开展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每年从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列支近1000万元,开展人员培训;组织开展高级研修班、继续教育等系列培训活动,引导企业家增强市场意识、诚信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全面提升企业营销管理和技术水平;介绍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案例,推广经验和做法,引导企业根据自身产品、技术特点,强化经营理念,提升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从市场资源流动中获取动能增量。
  疫情发生后,省工信厅及时出台《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减轻税费负担、减免企业房租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缓解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提振发展信心,保持稳定发展。
  2019年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记者从省工信厅非公经济发展处了解到,目前省工信厅正在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配合省发改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商议具体措施,加强部门协调合作,明确各责任单位具体任务和要求,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