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 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访省政协委员,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07:58 【字体:

  □记者张继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银保监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督导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3.04%;疫情发生以来,陕西银行业机构已累计新增授信1万亿元;累计向企业新发放贷款6211.01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101.44亿元,办理展期90.8亿元。其中,累计向27.62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25亿元。1—5月,全省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125.97亿元,为陕西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1.09万亿元的风险保障,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的稳定运行。近日,本报记者就我省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采访了省政协委员,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
  记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局里进行了哪些工作安排?
  许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陕西银保监局坚持组织保障和建章立制先行,一是制定了《关于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成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工作专班,构建了由一把手直接领导推动,各处室、各分局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二是制定印发了《陕西银保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行动方案》和《陕西银保监局关于银行业保险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大金融复工复产支持力度促进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监管引领和政策支持,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陕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中的积极作用。
  记者:请问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监管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许文:工作开展上,采取了三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及时传导政策,积极细化措施。一方面及时转发疫情纾困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文件。第一时间转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等文件。另一方面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制定细化措施。陆续制定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农金融服务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等10余份政策文件或细化措施,内容涵盖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普惠、交通运输、脱贫攻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和纾困政策,进一步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同时还联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就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提出11项工作措施。
  二是突出监管引领,统筹调研督导。一方面督导银行保险机构有序复工复产,保障金融服务不断。疫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由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队,深入10类2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一线,实地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支持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对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开展座谈约谈,保障政策落实效果不减。深入一线摸清银行保险机构复工复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与困难,实地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政策落实。
  三是持续开展监测,做好跟踪评估。持续优化完善监测统计体系,建立政策执行的跟踪监测机制。监测内容涉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产业链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付息、生猪养殖、重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领域、普惠型小微企业、三农以及扶贫小额信贷等。此外,在推进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的同时,我局坚持加强分析研判,做实风险防控,切实守住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底线,为金融支持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到目前为止,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许文:一是大力支持疫情防控,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5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向2175户参与防疫工作的企业单位发放贷款401亿元,向纳入再贷款政策的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名单制企业提供贷款44.74亿元。
  二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稳步实施。截至5月末,陕西银行业机构对1月25日至5月末到期的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偿还本金的贷款11706笔,贷款户数8516户,金额176.14亿元,占同期全部到期需偿还贷款本金的15%;延期付息金额7.19亿元,涉及贷款户数4869户、本金余额364.67亿元。
  三是做实普惠金融服务,续贷力度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银行业机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做好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各项工作。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阶段性“两增”。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94.01亿元,较年初增加254.61亿元、增长15.53%;户数31.15万户,较年初增加4.53万户,阶段性完成“两增”目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以及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106亿元,较年初增长10.8%;信用贷款余额889.09亿元,较年初增长18.4%;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372.84亿元,较年初增长8.93%。
  四是聚焦区域重点项目,加大“稳投资”力度。截至5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为112个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融资余额合计1167.73亿元,当年新提供融资合计342.98亿元。
  五是围绕产业龙头企业,推动协同复工复产。截至5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支持3554户产业链核心企业日常周转资金余额4435亿元、总体用信支持余额8498亿元;支持核心企业上游企业融资余额1194亿元、下游企业融资余额2009亿元。
  六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金融支持保障。引导机构不断强化对制造业、外贸产业等重点行业以及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信贷投放稳步增长。截至5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3004.32亿元,同比增长13.8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415.19亿元;1—5月,累计向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989.04亿元。全省银行业机构跟单信用证(主要用于国际贸易)余额621.87亿元,同比增长27.07%;全省533户外贸类企业贷款余额901.09亿元。全省办理扶贫小额信贷续贷展期贷款2.34亿元、5600户,办理延期373.6万元,累计为600余户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调整征信记录。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全省银行业机构累计投放春耕备耕信贷资金1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36亿元,同比增长15.21%,完成今年春耕备耕信贷计划的153.25%。辖内财险公司为178.38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46.54亿元。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