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黄宏显:把“亲戚”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8:35 【字体:


黄宏显(中)和杨振东父子在赠车现场

  □ 记者蒋维博
  “自家人来了,不要乱咬。”杨振东连忙喝止自家的小狗。
  这位“自家人”就是铜川市政协委员黄宏显,而在二个月前,杨振东一家与黄宏显还素未谋面。
  今年,铜川市政协开展政协委员与农村贫困户“结亲戚”活动,号召政协委员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农村贫困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杨振东一家就是黄宏显的“结亲戚”对象。
  结真亲,解“亲戚”家之困
  杨振东家住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村半截沟组,腿脚不灵便,老伴也常年患病,30岁的儿子杨涛至今还未成家。虽然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实现了脱贫摘帽,但什么时候能过上富裕的日子,给儿子娶上媳妇,这一直是杨振东的一块心病。
  杨涛原本在北京一家餐厅当厨师,由于父母年老体衰需要照料,他毅然放弃城市生活返乡创业,在家办起了养鸡场。在发展绿色生态养殖产业过程中,因养殖经验不足、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先期收益较差。本指望第三批春节后出栏卖个好价钱,打个翻身仗,却因疫情影响,销售成了大难题。
  在杨涛全家一筹莫展之际,黄宏显上门来和他们“结亲戚”。在了解实际困难后,黄宏显立即让杨涛宰杀了10只鸡,现场收购装车带走。随后,他在微信朋友圈大力宣传,接二连三带领员工和亲友前来购买。
  黄宏显曾荣获“中国好人”称号,在当地有一定的威望。“黄总来了后,我一步路没走,20天就把500只鸡全卖完了,他帮我们家渡过了难关。”杨振东说,这是黄宏显带给他的“见面大礼”。
  话音未落,杨涛接过话茬说:“这还不算,黄叔问我饲料如何运送,我说要雇三轮车,结果没过几天,黄叔就把公司的一辆厢式货车送给了我。”
  “这是天上掉馅饼,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情。”杨振东说,“我活了70多岁,还没遇到过这样的好人,都不知道咋感谢!”
  真结亲,让“亲戚”家有致富门路
  “黄叔隔几天就会来我家一次,两三天就会给我打一次电话,鼓励我再购进一批小鸡,还询问小鸡的生长情况。”杨涛说,为了帮助他壮大养殖产业,黄宏显事无巨细操了很多心。
  在鸡棚前,黄宏显扳着手指头帮杨涛算了一笔账:这一批购进的1300只小鸡,中秋节前出栏,毛利润6万元;再购进2000只,明年过年左右出栏,毛利润可达10万元。他鼓励杨涛要将产业循环发展下去。
  在销售方面,黄宏显更是给杨涛吃下一颗定心丸。“我有一位在鄂尔多斯的朋友,他每年用鸡在5000只以上,你只管养殖,我帮你销售。”黄宏显对杨涛说,“只要你踏实肯干,保证你三五年成为富裕户和创业能手,娶上媳妇买上新房。”
  黄宏显计划带杨涛到大型养鸡场参观,系统学习科学养鸡知识,通过公司团队帮助杨涛搭建电商平台,为进一步规模化养殖做准备。经过他的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将拨付专项资金,帮助杨涛硬化养殖场前的路。
  黄宏显多次叮嘱杨涛:要做好人做好事,孝敬父母。“这句话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动力,让我受益匪浅。”杨涛说,对黄宏显的帮助深表感激,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
  黄宏显虽已年过七旬,但在“结亲戚”这件事上一点不含糊,先后结了三门“亲戚”,整日不停地琢磨,怎么能把“亲戚”家的事尽心尽力办好。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