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推进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记安康市政协委员郭圣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09:13 【字体:

2.jpg

  □来昌荣王超
  安康属秦巴山区,历史上一直是深度贫困地区,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优质医疗服务的可及性非常有限。如何发挥“医联体”和远程诊疗作用,让基层医护人员和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是安康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郭圣杰多年来一直推动的大事。
  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下去
  “2015年2月13日,我们医院与汉滨区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组建了全市首个‘医联体’先行试水。”说起“医联体”建设,郭圣杰对这一天的记忆格外清晰。
  五年来,安康市中医院医联体已发展成为以市中医院为中心,上级医院为支撑,15家县区医院为骨干,57家镇社区医院和9家民营医院为基础的分级医疗体系。通过重点科室帮建、人才培训、业务讲座、查房指导、手术示教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发挥技术辐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能力。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安康市中医院医联体共开展学术讲座74场次,到成员单位开展专题培训及业务交流36次,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四进”活动155场次,惠及群众近3万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7万余元,接收基层转诊病人3177人,向基层医院回转696人,借助市中医院培训基地平台,免费接收医联体成员单位进修人员69人。
  让百姓在家能接受专家诊疗
  “医院的远程诊疗平时使用情况如何?在实际运行上还有什么问题?”每当到基层医院调研考察时,郭圣杰都会特意询问相关运行情况,“既然搭建了这个系统平台,就必须让它发挥作用,让百姓足不出户也能接受专家诊疗。同时也缓解了市级医院门诊压力,提高了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郭圣杰说。
  2016年3月,郭圣杰牵头组织与大连心医国际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建立了安康市心医国际远程医疗平台。同年9月,安康市卫健委将市中医院作为区域远程诊疗中心,建成了全市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会诊中心、心电会诊中心、远程医疗门诊,打造了“国家省市县镇村六级一体化”分级诊疗网络,目前覆盖189家医疗单位,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医院实施、第三方服务”的安康市远程医疗 模式,真正实现了把专家“请”到家门口,进一步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安康市中医医院心医国际远程医疗平台、云PACS平台、心电网络三大远程平台总共完成会诊10万余例。通过远程医疗,每年减少群众看病过程中的差旅、住宿等非医疗支出约400余万元。
  建言献策助推医疗事业发展
  郭圣杰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聚焦基层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先后提交《关于将远程会诊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报销范围的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安康市中医药发展的提案》等多件提案,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
  2016年11月,安康市卫计局联合安康市物价局下发《关于规范远程会诊服务项目收费价格的通知》,规范远程会诊服务收费标准。2018年7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远程会诊服务及项目收费指导价格》,结合前期运行存在的问题,对收费价格进一步明确和细化。2018年8月,安康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将远程会诊服务项目纳入新农合基本医疗补助范围的通知》,标志着远程医疗正式突破政策瓶颈进入新农合报销范围,患者远程会诊的经济负担进一步降低,远程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尽心尽力狠抓包村扶贫工作
  安康市中医院于2014年初开始帮扶白河县卡子镇仓房村脱贫攻坚工作,郭圣杰作为医院原党委主要领导,始终将包村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他多次带队到村上调研,组织制定精准脱贫工作规划,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确立“一主两辅一特”的产业结构,即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种植业、养殖业为辅助,养蜂为特色产业的产业扶贫发展新路子。此外,利用闲置土地,首创“我在仓房有块地”活动,让帮扶干部认领土地,督促贫困户开展蔬菜种植,帮扶干部帮忙销售,自2018年以来累计帮助该村销售农产品7万余斤。
  郭圣杰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带头帮助该村开展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开通了全省首家村级远程会诊平台,仓房村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级医院专家“面对面”的诊疗服务。他还多方协调资金,为卫生室捐赠德福健康管理机等价值43万元的医疗设备,先后4次组织专家入村开展义诊活动,免费发放常用药品价值2万余元。去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42%。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