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郑翔玲和她的兴陕扶贫梦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08:01 【字体:

  □ 记者 赵婧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7月1日上午,在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的升旗仪式现场,省政协常委、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与香港各界代表一起,凝视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高声齐唱国歌,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
  八千里路云和月,浓浓乡情系心间。近日,这位身处香江之畔的“陕西女儿”在接受本报记者远程专访时,深情讲述了她的兴陕扶贫梦。
  “能够有幸参与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脱贫攻坚战中来,我感到无尚光荣!”郑翔玲语气坚定。
  6月19日,省政协首期通报表扬了10名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积极贡献的省政协委员,巾帼女杰郑翔玲位列其中。
  拂隐殊荣,郑翔玲先言感恩:“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首先要感激家乡的领导、父老乡亲始终记着我这个远行的女儿。”她坦言,虽然离开故土多年,作为一名三秦儿女,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希望有机会报效桑梓。
  尽己所能,回报家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郑翔玲把脱贫攻坚视为回馈故土的好机会,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投身其中,回报家乡热土。
  “我还要感谢家乡为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各种活动、提供各种机遇。”她说。
  在参与脱贫攻坚的初始阶段,郑翔玲积极捐款并购买扶贫农产品。作为正大制药集团总裁,她还发挥企业优势,为困难群众送医赠药,让乡亲们享受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郑翔玲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新的升华。“一开始,我的认识比较简单,觉得捐钱捐物可以帮到家乡百姓。慢慢地,我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真正使乡亲们脱贫致富,不能仅靠捐钱,而是要想办法因地制宜,为他们搭建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平台。”
  通过长期调研实践,她总结出自己的扶贫心得:如果当地农业发展有基础的,就要利用现代科技,想办法为他们开设农产品销售平台,让陕西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销往全世界;如果当地有劳动力资源的,在当地投资设厂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这样既可以使当地百姓自食其力,又可以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而对不同地区来说,教育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所以建校办学应该是脱贫的一个重点……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参与进来,这样才能把扶贫事业做大做好。”作为香港陕西联谊会主席,郑翔玲长期通过政协平台为陕西建言献策,身体力行助推陕港互动交流,引导企业来陕投资,参与家乡各类慈善事业,积极组织动员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中的陕籍企业家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在她的带领下,地处陕南的紫阳县作为秦商扶贫试验点,围绕产业、教育、健康、就业等已开展了领域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1个,涉及金额9167万元,已到位资金4000多万元。
  今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了一道“加试题”。面对严峻挑战,郑翔玲迅速组织人员从多国采购防护用品,陆续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湖北省红十字会等单位捐赠了总价值近2200万元的防疫物资。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受困于疫情,虽然郑翔玲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返回家乡,但内心始终牵挂着“2020年全面奔小康”这一历史使命。“只要有反哺家乡的心,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包括距离的遥远。”她及时建议,在我省人员流动尚未能完全放开的时期,可以利用现代技术举办“云招商”“云会议”“云考察”“云扶贫”,助推陕西招商和扶贫工作创新发展。
  思乡情切,郑翔玲真挚地向记者表示,愿意在香港积极配合,组织更多的人利用“云”模式,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和其他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坚信,疫情的影响一定是暂时的,经济全面复苏、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一定是可以预期的。”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郑翔玲看来,脱贫只是陕西全面奔小康的第一步。“从开放程度、经济发展程度、城乡差距程度等方面来看,陕西和东部发达省份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我们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村人口,在解决了脱贫温饱问题后,接下来还要继续提高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提升他们从深化改革开放中的获得感。这个过程虽然艰巨,但意义非凡,而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做的和能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