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张炜峰:只为农村更美乡亲更富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08:39 【字体:

张炜峰(右二)向客户介绍合作社绿色蔬菜种(9598)-20200715084013.jpg张炜峰(右二)向客户介绍合作社绿色蔬菜种植过程

  □ 记者 王路 文/图
  7月7日早晨五点,天刚微微亮,乡亲们就已经开始在万邦农业产业园搬运、施肥、浇水、采摘,忙得不亦乐乎。
  临潼区政协委员张炜峰是土生土长的南张人,但每次回老家,他都会思索一个问题:为什么外乡的景色这么美?
  “别处的农民都从地里刨出金蛋蛋,而乡亲们还在贫困线上徘徊。”张炜峰说。
  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乡中水。2011年,张炜峰辞去外地的工作,带着所有积蓄回到南张,计划建立南张品牌,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然而,这一计划却遭到长辈们的反对:“种麦和玉米虽然挣不了多少钱,但能养家糊口,跟着你弄,万一赔了咋办?”
  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顾虑,张炜峰对乡亲们作出了赚钱大家分,赔钱自己认,只要加入都有保底分红的承诺。
  2012年初,张炜峰和7户农户共同成立了万邦农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绿色蔬菜。他亲自带队前往山东寿光、陕西杨凌等地考察学习,自筹资金300万元用于建设现代化标准农业产业园,并聘请寿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生物研究所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来指导生产。
  2013年,万邦农业合作社步入正轨,技术、生产、销售等环节衔接有序,产业园效益不断提升,全体社员和承包户的收入当年就翻了一番。今年,万邦农业合作社土地入股社员达160户,园区总面积达2000余亩。
  “以前每天干活十分辛苦,收入却很少。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年年有分红。”万邦农业合作社社员张大爷说,“现在生活充实了,日子蒸蒸日上,非常有奔头。”
  随着产品的不断外销,万邦农业合作社的牌子越叫越响亮,随之而来要求承包大棚和入股的乡亲也越来越多,原本在农闲时打牌的乡亲也逐渐转入了合作社。
  乡情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张炜峰对乡亲们的承诺。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成立合作社,就是想让乡亲们富起来,村子美起来,不管做什么,这个初心不能忘!”
  疫情期间,万邦农业合作社在消杀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向油槐街办和村防疫点捐赠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通过扫码购买的方式,让市民在家就能买到平价、新鲜的蔬菜。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为了乡党富起来,想干点事;我是新时代的一名职业农民,用现代化手段引领,要会干事;我是陕西愣娃,为了陕西梦、中国梦,要能干事、干成事。”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历经8年创业的张炜峰说:这就值了!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