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姚蕤:遵古传承守正创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08:45 【字体:

姚蕤委员:中医人要做到“遵古传承、守正创(13929)-20200716084534.jpg

姚蕤在行业交流会上谈中医药发展

  □ 韩春青 记者 王路
  “太和医室要做到‘遵古传承、守正创新’,把中华这一瑰宝传承后世。”说起中医药传承,莲湖区政协委员姚蕤顿时打开了话匣子。作为姚氏太和医室第六代传承人,他不但在医学上继承了祖辈的经验,更在中医药创新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了丰富兴庆宫公园的文化氛围,姚蕤带领姚氏太和医室团队建立了非遗传统中医药文化传习所。
  此外,姚蕤和他的团队还建立了西安市太和医室博物馆,每年都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竭心尽力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据介绍,博物馆自建成以来,已接待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学生和国内中医药文化同仁多次来博物馆参观学习,寻找中医药的根祖。如今的博物馆,既承担着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任,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曾多次组织专家进社区、机关、学校开展义诊活动,传播中医药“治未病”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懂得用中医药养生保健。
  疫情期间,姚蕤亲自为民众调理身体,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组织团队调集防疫药材,坚持每天按家传祖方调配“太和清瘟汤”,为一线指挥部、清洁工、防疫人员提供中药汤剂;制作防疫茶、防疫香囊、艾熏等多种防疫物品,运用中医药的方式为抗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姚蕤说,要想传承好祖国的中医药学,首先要懂得“遵古传承”,其次才可以“创新发展”。中医药文化体现了中国人民几千年来的经验和智慧,是历史文化积淀的结果,只有“先认同、再理解、会应用、可创新”,才可能把这一门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只有涌现出更多的传承者,中医药文化才能创新发展。
  作为省市区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西安市首批老字号,姚氏太和医室在姚蕤的带领下,不断发扬光大传统中医药文化,陕西姚氏太和医学内科已发展成为行业内重要的传承流派。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