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茹春玲:让耀瓷焕发昔日荣光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08:07 【字体:

茹春玲(106592)-20201028080753.jpg茹春玲和她的陶瓷作品

  □ 记者 蒋维博 文/图
  “我们坐拥丰富的陶土资源,却要外购陶土。建立专业的制泥厂、釉料厂等泥料制备企业,才是传承和壮大耀瓷产业的基础性工作。”近日,在振兴耀瓷座谈会上,铜川市政协委员、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茹春玲从事耀瓷创作与研究工作近20年,她的发言引发全场共鸣。
  茹春玲从小生活在黄堡镇的漆水河畔,这里是有着1400年烧造史的耀州窑十里窑场所在地,儿时和小伙伴玩耍时经常能捡到精美的瓷片。参加工作时,她最初在一家水泥厂上班,遭遇下岗后,她又回归到了耀州窑陶瓷企业,从此与耀瓷结下了不解之缘。
  再就业时茹春玲已经30多岁了,因为热爱,她从学徒开始做起,粘接、刻花一件精美的耀州瓷,需要经过72道工艺。冬天的寒冷,夏日的酷暑,单调又枯燥,复杂又细致,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她在陶瓷行业中成了一名出彩者。
  为了让技艺不断精进,茹春玲潜心钻研,向耀瓷专家请教,向老艺人虚心学习,钻研耀瓷深厚的文化内涵,吸纳不同窑口陶瓷艺术作品的精华,在传承耀瓷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观念,其作品大器天成,装饰布图疏密有致,景致层析分明,刻、印、剔工艺精炼简洁,形成了独有的艺术风格,使耀州瓷具有了较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茹春玲的辛勤付出,获得了累累硕果,作品《富贵凤耳瓶》荣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盛世和谐荷口瓶》荣获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加湿器》荣获首届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银奖,《剔花牡丹纹盖罐》在第二届大地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银奖。
  此外,月白釉、天青釉瓷是耀州窑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茹春玲通过查资料,向专家请教,反复不断地对比调试,研制出月白、天青釉配方,填补了耀瓷产业这方面的空白,对耀州窑文化的研究和耀州瓷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技术成果已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获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茹春玲积极借助政协平台为耀瓷传承发展鼓与呼,身体力行带徒授艺培养新人,现已累计带徒授艺培养新人才20余人,培训耀州瓷专业知识50余次。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