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李蕾委员:聚焦平安建设夯实基层治理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08:42 【字体:

李蕾委员(220185)-20210224084022.JPG李蕾委员 记者 李荣 摄

□ 记者 李荣 樊星  

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是国家治理的前沿和“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成效如何,是考验一座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谈及渭南市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现状,渭南市政协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室副主任李蕾说,当前渭南市基层社会治理缺少相关法律法规支撑,实体性法律法规存在制定和完善的明显缺口,公共服务供给过程权责不明晰,基层社会治理缺乏相应的法律制度基础。
  李蕾在工作中注意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性质弱化,行政化倾向严重,本应为群众服务的组织,却代替政府做了许多行政管理工作,不能很好地代表群众和组织内部成员的利益。
  “基层社会治理还缺乏专业人才。”李蕾说,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少,具备基层治理现代化知识和能力的专业人才更少,很多一线人员只会靠经验和照本宣科进行原始方法的粗放管理治理,缺乏创新和独立工作能力。因为缺乏专业知识,对使用政府资金购买项目缺乏专业评估和利用能力,达不到预期效果,服务过程流于形式。
  李蕾建议,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基层有效运转的制度保障,构建基层治理现代化体制,实现公共事务共同治理,明确政府治理职责,确保政府在社会治理中既不越位又不缺位。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向基层下沉,发挥人员和技术双重优势,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