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深夜座谈把脉问计 务实建言助力发展饶义

钟委员的两会获得感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08:03 【字体:

      □ 记者 满淑涵 康斌 谢昊天
  一个电话、一次握手、一场问计座谈,在新年伊始成为饶义钟创业奋斗路上难忘的记忆。
  2月23日下午,汉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陕西天达航空标准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饶义钟就“十四五”时期汉中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剖析问题、提出对策。他的坦诚建言,引起了在场的汉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钟洪江的关注。
  大会发言结束后,委员们意犹未尽走出会场。饶义钟正与几位委员交流讨论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
  “您好!您是饶义钟委员吧,我这边是市工信局。您今天大会发言的内容很有价值,钟市长召集市上有关部门晚上9点座谈,邀请您参加。”
  放下电话,饶义钟马上赶回单位准备材料。“没想到一次发言引起市长的重视,当晚就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解决。”此时,离开会时间还有三个多小时,饶义钟认真梳理多年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从航空产业到新材料、精密制造、核工业、汽车制造,条分缕析、浓缩归纳,希望在面对面交流时能说到关键处。
  晚上8点50分,多少有些小紧张的饶义钟,走进了市政府会议室。“不过,钟市长一见面就紧紧握着我的手,告诉我据实漫谈不必拘谨,他谦和亲切的话语一下就拉近了彼此距离。”
  饶义钟下海创业23载,已带领公司团队拿下6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担任汉中市政协委员以来,他连续多年为当地装备制造业发展鼓与呼。
  他认为,当前,应组织专家团队对汉中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科学评估,对标国内国际同行业标杆,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寻找差距,进而明确应如何规划怎么补短。“这样制定的规划才能成为指引产业发展的‘灯塔’,而不是‘花瓶’。”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对汉中市GDP的贡献近500亿元,约占全市GDP的三分之一“。但任何一件高科技、高质量工业品的生成,不仅需要设计、研发、工艺等智力投入,更需要大量硬件设备及固定资产投入,需要经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艰辛付出才能完成。”饶义钟说。
  完备的工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当前,汉中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加速发展阶段,创新驱动与投资拉动并重、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共举,投资和消费潜力巨大,各类优势正加快叠加成为发展胜势。
  谈问题、找差距、查症结,两个多小时的座谈务实高效。其间,钟洪江不时插话追问,并要求在场的工信、科技、招商以及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厘清压实责任,把建议落实落细。
  “最终,会上梳理出汉中航空产业发展的四大瓶颈,当务之急是要完善拓展热处理、表面处理、特种检测、特种实验等航空产业链,这成为与会人员共识。”更让饶义钟感慨的是,问题明晰后,破解方案也随之形成,如何扩能提效、怎样创新突破,发展任务分解细化到各个职能部门。
  “十四五”新航已启,今年汉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启动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全面推行“链长制”,逐产业链确定市、县链长,循链招商、沿链服务、全链赋能,打造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集群。
  铿锵字句鼓舞人心。饶义钟说,汉中有30多家中小型民营航空配套企业,可通过创新提高科技含量,持续做强做大配套产业规模。“要惟善惟诚、惟苦惟艰、惟精惟一,永葆实业报国初心,以实干奋斗创造未来。”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