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尚科委员:让生物质资源成为“地上煤矿”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08:14 【字体:

(热点建言3)尚科委员:让生物质资源成为(222101)-20210225081312.jpg尚科委员 记者 韩永国 摄

□ 记者 唐冰 韩永国
  秸秆作为农业生产的剩余物,除做肥料外,还具有饲料功能和燃料功能,一度是农村地区群众冬季取暖的重要原材料。我省关中地区散煤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咸阳市在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创建中所采用的“生物质颗粒+专用炉具”方式,因运行成本低、供热面积大而受到群众欢迎。
  “通过技术改造就地取材,既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又有利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在咸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泾阳县副县长尚科指出,当前,由于进展不平衡,林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弱于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弱于肥料化、饲料化利用。同时,群众对农林废弃物资源化的认识和综合利用能力不足,仍存在做饭煨炕直接燃烧或田间地头废弃、露天焚烧等现象,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
  尚科建议,应坚持规划引领,精心编制以农林废弃物为重点的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规划,明确“十四五”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目标。依据农作物、经济林分布和农林废弃物总量,明确产业布局、主攻方向;依据市场需求和技术成熟度,明确生物质利用阶段工作重点,坚持“分布式开发、用户侧替代、融入环保、梯级利用”的原则,推进生物质能产业加快发展。
  “推进过程中,应充分听取农村群众意见,综合分析环境承载力、污染物疏散能力、居民经济承受力,为生物质颗粒做饭取暖留出发展空间。”尚科建议,应尽快出台户用生物质炉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支持小型生物质颗粒加工厂建设,逐步培育壮大以农林废弃物为重点、上下游产业有效链接、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生物质能产业体系。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开展生物质禁烧宣传,让农林废弃物是资源、收集利用光荣、随意焚烧违规深入人心,让收集加工使用生物质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让咸阳的天更蓝、地更净、空气更清新、群众生活更幸福。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