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任丽芳委员:讲好潼关“黄河故事”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08:15 【字体:

任丽芳委员 记者 李荣 摄(222085)-20210225081338.jpg任丽芳委员 记者 李荣 摄

□ 记者 李荣 樊星
  潼关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之处,黄河也在此自北九十度急转,滚滚东流,形成天下黄河第一湾的奇伟景象。
  潼关是陕西沿黄经济带十三个县市之一,也是黄河流域唯一涉及秦岭和黄河两个国家发展战略的城市。千年雄关、千古名城,使黄河潼关段具有了战争文化的印记,华夏金城、黄金文化也在潼关源远流长。
  渭南市政协委员、潼关县广播电视中心主任任丽芳说,一直以来,黄河文化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潼关段文化承载着“山、水、关、城、金”等独特文化元素。
  “传承和弘扬好黄河潼关段文化,讲好潼关‘黄河故事’,对延续陕西历史文脉,坚定陕西文化自信有着促进作用。”任丽芳说,目前,陕西正在筹备设立的黄渭洛国家文化公园,将潼关定位为重要的文化节点。潼关的古城文化、古关文化、战争文化、黄金文化都独具特色,具备在黄渭洛国家文化公园中承载重要节点功能的实力,渭南市委、市政府要给予黄河潼关段文化更多关注。
  潼关是连接西北、华北、中原的咽喉要道,也是未来秦、晋、豫三省黄河旅游带建设的重要连接枢纽。任丽芳建议,在未来秦、晋、豫三省文化旅游合作中,把潼关定位为重要的文化旅游枢纽,渭南市要在未来的三省黄河旅游带枢纽节点竞争中抢得先机,把潼关打造成陕西黄河旅游面向华北、中原的虹吸点。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