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罗荣利委员:茯茶“复兴”应从强化公共品牌做起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08:07 【字体:

(地方两会 热点建言1)罗荣利委员:茯茶(222943)-20210226080817.jpg罗荣利委员 记者 韩永国 摄

  □ 记者 唐冰 韩永国
  从古代安邦治国的工具,到丝绸之路的“神秘珍品”,产自咸阳的茯茶曾是近代陕商崛起的“功臣”,却因政策调整一度悄然没落。近年来,受益于陕茶文化的传承发扬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茯茶艰难重生、在业界内再露头角,如今已初具产业规模并形成了一定市场影响力。
  咸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陕西省泾阳县裕兴重茯砖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利指出,着眼未来,实现茯茶复兴目标,依旧任重道远。“‘十四五’已经开局,茯茶产业想要取得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真正成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必须从市级层面上着眼、着手和发力,切实规范和强化茯茶公共品牌的宣传工作,提升市域茯茶在全国茯茶乃至整体茶业界的知名度,为争取逐步占有更大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全市茯茶产业规模和效益奠定坚实基础。”罗荣利说。
  “当前,市场上对泾阳茯茶和咸阳茯茶两个品牌都比较认可,但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和茯茶企业都或多或少心存迷茫,究竟该去宣传哪一个?”罗荣利认为,关键是未能厘清泾阳茯茶和咸阳茯茶两者之间的关系,未能理顺历史和现实两者之间的关系。
  茶之为茶,贵在有魂。罗荣利建议,应坚持“历史文化、客观现实两厢兼顾,通盘谋划,一个都不能少;泾阳茯茶、咸阳茯茶,一个整体、两个品牌,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将全市公共茯茶品牌明确定位为“咸阳·泾阳茯茶”,从市级层面上予以全面地规范和强化。一方面,对市域茯茶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尽早形成明晰、系统、权威和主流的说法;实行茶企宣传报备审查制度,还原历史文化本真面目。同时,积极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以平台专业化、方式多样化、频度密集化、效果实在化为目标,力求公共品牌宣传成为市域茯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原动力和加速器。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