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莫仪辉:用茶产业架起群众致富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9:21 【字体:

□ 记者 谢昊天 通讯员 杨春建 

他自小在父亲所在的茶厂浸润着茶香长大,之后又在茶厂打工、创业,直到如今成为拥有3000亩茶园的茶企负责人,可以说是与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就是汉中市政协委员、陕西绿娇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莫仪辉。 

1991年,年仅21岁的莫仪辉所在的茶厂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危难时刻,莫仪辉决定接手。“最初只有16亩茶园,三台设备,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水平落后。”面对危局,莫仪辉多次自费参加茶叶技能培训,到外地学习技术经验,提升自己的茶叶专业知识技能。为扩大基地规模,他又新建40亩丰产茶园,帮助附近茶农新发展良种茶园260余亩,使基地茶园面积达300多亩,并遵循标准化茶园管理技术规程要求,统一规范管理。2003年,该厂茶园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为发展绿色有机茶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4年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莫仪辉说,那一年,他把事先说好的每斤80元的几十斤茶卖给一位经销商后,眼巴巴看着商家把自己的茶叶装进带有注册商标的茶叶盒,并卖到了每斤400元。“这件事让我认识到要做大做强做优茶叶企业,就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 

受此启发,2004年之后,莫仪辉先后注册了“绿娇子”“黄云翠竹”等商标品牌,设计印制了“汉中仙毫”“黄云翠竹”“黄金眉”“绿娇子”绿茶、“黄金眉”汉中红茶5个系列、50多个规格的包装盒,并在2007年成立汉中绿娇子茶业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绿娇子品牌。“当时整个南郑区都没有几家茶企业有注册商标。”莫仪辉自豪地说。 

走进绿娇子现代农业园区茶叶加工厂房,茶香四溢。“整个园区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实现龙头引领,把千家万户分散经营联合起来,实现企业、农户双赢。”莫仪辉说,个人致富不算富,只有带领群众一起富才是他的目标。从2012年开始建设,如今的南郑县绿娇子现代农业园区已完成投资6425万元,流转土地600亩,新建苗木繁育中心350亩;在青树镇七里村、黄龙村,红庙镇浸林沟村,新建标准化示范茶园1502亩,新建茶叶加工厂房4200平米,茶叶清洁化流水生产线3条。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责任让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莫仪辉知道,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扶持和乡亲们的帮助,他不可能有今天。精准扶贫以来,莫仪辉积极参与其中,利用园区辐射带动附近3600多农户从事茶叶种植,解决了43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户均预计增收1.8万元,并已成功带动园区内50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皇天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莫仪辉创建的茶企已在全国开设了18家专卖店和200多家连锁店,茶叶已销往全国各地,绿娇子已成为汉中家喻户晓的茶叶品牌。莫仪辉个人也先后获“陕西省高级农民技师”“高级评茶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