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为秦岭生态旅游业规范化发展建言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08:22 【字体:

□ 李欣怡 

秦岭作为我国天然的生态屏障,物种多样,生态环境优越,水资源丰富,被称为“生物多样性宝库”。如何加强秦岭地区旅游业规范化管理和法制化建设,推动秦岭生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3月25日至29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及省级相关单位,围绕“秦岭生态旅游业规范化发展”主题在渭南、汉中开展调研。 

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渭南市华州城区东南5公里处的秦岭北麓。据少华山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崔峰介绍,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由红崖湖、石门峡、密林谷、潜龙寺、少华峰五大景区组成,是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登山健身为主题的森林旅游风景区,素有“陕西九寨沟”之称。 

调研组走进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立即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道路两旁的植物郁郁葱葱。崔峰介绍说,少华山开发建设项目于2002年批准立项,同年6月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08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9年9月17日开园运营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益5亿元。但随着景区的发展,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为招揽游客还存在“重开发、轻环保”的现象,对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尚有差距。 

省政协委员晏立群建议,应制定生态旅游项目具体实施规定,建立健全针对生态旅游项目的监管机制,在项目建设方面,鼓励支持生态旅游。同时要为生态旅游发展筹措资金,加快景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 

走在留坝县的老街上,火红的灯笼,精美的砖雕,古韵十足的老街牌坊,给人一种穿越时空之感。 

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向调研组介绍,近年来,留坝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依托县境内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等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举全县之力,兴旅游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以旅游业牵引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省政协常委吴平魁认为,乡村旅游要想留得住游客,就应注重挖掘自身特色,切忌不可盲目发展。 

省政协委员、西安博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林文俊结合调研发现问题认为,目前一些乡村旅游缺少独有的地方特色,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一些景点人气不足。 

如何让乡村旅游留住游客?林文俊表示,不仅要丰富旅游产品,更要做好相关文创产品的策划,找对项目盈利点,同时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让乡村旅游市场越做越强。 

“乡村旅游不是看油菜花、吃农家乐那么简单,而是要立足当地原生态,在资源推进上下功夫、出实招,让游客体验到纯粹的民俗风情。”省政协委员邓颂东表示。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