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古代风尘女子为何热衷“傍文人”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20:53 【字体:

李晓巧

“傍大款”这个词,反映了一部分女生试图通过依附有钱人过上优渥生活的观念。然而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古代的风尘女子喜欢“傍文人”。不仅“傍”大文豪和名士,很多风尘女子甚至频频向潦倒的落难书生施以援手、着意结交,甚而委身他们。古代风尘女子为何在求生活的同时,还热衷于“傍文人”呢?不排除部分风尘女子确实有精神层面的高雅需求,然而实际上,风尘女子“傍文人”还有很多实惠之处。

首先,“傍文人”能给风尘女子带来名气。中国历史上很多有名的风尘女子最初都是靠结交著名文人或是高官而声名鹊起的。如晚明南京著名的“秦淮八艳”,八个色艺俱佳的风尘女子几乎都与当时的文人群体有瓜葛。如名妓兼才女柳如是在24岁时毅然地嫁给了年过半百的东林党领袖钱谦益做侧室,从而成了当时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人物。

其次,古代风尘女子“傍文人”也能带来经济利益。古代文人大致有两种状态:一种是考科举入了仕途,在朝廷中任职;一种就是“处江湖之远”,在官场外面边读书边结交友人,这其中往往也包含一些风尘女子。  

有风尘女子借助名诗人的吹捧而大红大紫的。宋朝金盈之的《醉翁谈录》中记载:“耆卿(柳永)居京华,暇日遍游妓馆。所至,妓者爱其词名,能移宫换羽,一经品题,声价十倍。”凡是被柳才子诗词文字提及的妓女无不身价大增,以至当时妓女中流行一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的唱词。

“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略知书”,当她与号称“明末四公子”之一的侯方域结识后,侯公子为她写诗,于是,李香君在明末南京城里声名鹊起。侯公子离开南京后,当时的权贵田仰“以金三百锾邀姬一见”,李小姐竟然没给他面子,在见其风骨的同时,也见其身价。清初,南京秦淮河风月场还模仿科场选出了“女状元”、“女探花”,其中的女子一旦获得此等荣誉称号,则立刻门庭若市,身价大增。  

可见,古代风尘女子青睐文人墨客,有其社会评价、经济利益等方面的诉求,并非纯粹只为风花雪月。

点评:在封建科举时代,人们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当时的观念是只要书读好了,就有“黄金屋”、“千钟粟”,前程似锦。在当时的意识形态下,大部分世人对文人都抱着尊敬的态度,妓女也不例外。于是,在中国古代社会、古代话本小说里,妓女“傍文人”,甚至帮衬穷苦书生考科举也就不足为怪了。

【编辑:李娟娟】

来源:各界文史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