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史春秋
  •  据《汉语大词典》解释:“祓禊,犹祓除。古祭名。源于古代‘除恶之祭’。或濯于水滨(薛君《韩诗章句》),或秉火求福(杜笃《祓禊赋》)。”远在周代,就有水滨祓禊之俗,朝廷指定专职的女巫掌管此事。《周礼》曰:“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衅浴是用芳香的草药涂身(或熏身)并以和汤沐浴洁身。《论语》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意思是结伴在沂水里沐浴,到舞雩台(鲁国求雨的地方)上吹风,然后唱着歌儿回家。

  • 秦岭横亘在我国大陆中部,东西绵延一千多公里,南北宽一二百公里,它犹如中国的一道脊梁,将中国分为南方和北方。秦岭以北有富饶的关中平原,秦岭以南有富庶的汉中盆地和成都平原。自古以来,两地人民相互往来都要翻越险峻无比的大山,人们利用山中天然的河谷、地势开创了一条条南北通道,傥骆道就是其中之一。
      人们习惯上把由关中通往四川的路叫作蜀道。

  • 最近,在各大卫视热播的电视剧《侦察英雄》,以侦察兵的视角,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历史,塑造了一个深入敌后“虎口拔牙”的英雄群体。其中,南朝鲜军的“黑豹团”原型为“白虎团”,侦察英雄群体为奇袭白虎团的志愿军某部侦察排,侦察科长梁辰的原型之一是杨育才。

  • 2024年元宵节的月亮很圆很亮,点亮了龙年的梦想。当晚,月上穹顶之时,在忙碌完其他事情后,站在自家阳台上,自然而然地望向天空,去欣赏这一轮特殊的明月。

  • 一天,我打开一本已蒙尘的老相册,一张“红小兵最幸福”的合影照片映入眼帘,瞬间把我的思绪拉回到52年前。跨越半个世纪的光阴,照片上的人物依然栩栩如生,背后的故事依然历历在目。

  • 诗话春分 2024-03-12

    惊蛰的雷声依稀还响在耳边,一转眼春分就唱着欢快的歌儿来到了我们面前。春分是春季第四个节气,也是个浪漫而诗意盎然的节气。

  • 浪漫的春天 2024-03-12

    萌动着的春天,生机源源不断。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草木吐纳新芽,花朵静静绽放,鸟雀枝头欢唱,天空云朵悠闲。放眼春天,就是一幅生机活泼的画卷。从寒冬到春天,一切从沉睡中苏醒,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与色彩。

  • 也许是因为23年前我也曾在泾阳县工作和生活过的缘故,对白描先生早有耳闻,只因他长期在北京工作而无缘谋面。直到不久前读了他最新出版的长篇纪实力作《天下第一渠》一书,又碰巧在太白文艺出版社三十周年社庆盛典时才得以相见,短暂的交流后,便萌发了写篇读后感的想法。

  • 《橙黄橘绿半甜时》是一部辑录了鲁迅、汪曾祺、史铁生等17位现当代作家多篇散文的散文集。散文集以春夏秋冬为轴旋转开来,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四季流转的动感画卷:堤岸上的绿柳、烈日下的花海、飘扬的落叶以及屋檐上的落雪……如童年里花丛中飞舞的群蝶般,纷纷撞入胸怀,令人沉醉也令人沉思。

  • 记忆里的老屋 2024-01-15

    我家的老屋在秦岭深处镇安县程家川背阴的山坡上。从我刚记事起,老屋还是两间不足40平方米的草屋,那还是爷爷辈建起来的。直到1970年,父亲又在草屋旁边盖起了与草屋同样大小的房子,同时把草屋也翻新了,全部换成了青灰色的瓦屋。

 913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