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艺术之窗

“针”功夫架起友谊桥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09:58 【字体:

“针”功夫架起友谊桥(42608)-20200820094300.jpg

□ 龚仕建 孙睿楠
  “是中国的针灸治疗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再过些时日,我还要去中国感受更多的‘真功夫’。”年逾八旬的加拿大籍德国老人赫尔曼在发给中国医生田政的邮件中这样说道。数月前,赫尔曼还身患重病,经过田政的针灸治疗后,他不仅恢复了正常的饮食起居,还能与妻子一起整理花园。
  10年前,在中国游历的赫尔曼结识了年仅20岁的田政和他的外公吴文凭。对中医充满兴趣的赫尔曼很快与这个中医世家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此后,赫尔曼9次来到西安,每次都要与擅长针灸的祖孙俩畅聊中国和中医。往来的数百封电子邮件,更让这份友谊日益深重。“在赫尔曼看来,我就像他们夫妻在中国的孩子。”田政说。
  田政从小跟着外公学习中医,后又赴日本、德国留学,系统学习针灸和医学。作为日本同志社大学生命医学研究院中西医组的组长,他已在海内外获得了相关专利16项。
  2019年11月,大洋彼岸传来一个坏消息。“这一次老人病了,外公嘱咐我必须赶往德国,这也许是我和赫尔曼的最后一次见面了。”田政说,当时大家都已经做了最坏的思想准备。
  田政赶到德国时,赫尔曼已被转至重症监护室。“他得了严重的慢性肾功能衰竭,小腿浮肿,现在腿上已经开始出现溃烂和水肿。”赫尔曼的妻子碧萃丝向田政诉说了病情。
  病痛和治疗让老人憔悴不已,看到田政,赫尔曼吃力地呼唤着他的名字。
  “你来为他治疗吧,看看和我们的方法有什么不同。”听了碧萃丝的介绍,赫尔曼的主治医生也很好奇。在对赫尔曼的身体状态进行诊断后,田政拿出针灸针,决定在原有治疗方案的基础上进行针灸治疗。
  定穴行针,立竿见影。赫尔曼的身体和气色很快好转起来,因肾衰竭引起的腹水也在数日后开始消退,胃口也逐渐好起来。一周后,他已经能起身坐在床边聊天了。
  老友重逢,总有说不完的话。那些日子,赫尔曼向田政回忆起二战时期曾经饥肠辘辘的自己,还讲述了他在阿尔卑斯山上向碧萃丝求婚的浪漫场景。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针灸如此厉害。”看到赫尔曼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碧萃丝激动地对田政说。
  “他可以‘喋喋不休’的时候,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田政见赫尔曼日渐好转,也感到非常欣慰。离开德国之前,田政在赫尔曼针灸的穴位上做出标记,并将行针的方法教给碧萃丝。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赫尔曼已经可以下床走路了。”田政离开一个月后,碧萃丝打来电话感激地说:“我们很感激世界上有这样神奇的医疗技术。”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