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艺术之窗

信任的力量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08:15 【字体:


  那会儿,学校很热衷于搞月考摸底。有一回,学校特设了一个无老师监考的“诚信考场”,我很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
  那次考试,我超常发挥,满分60分的化学得了42分
  □ 杨建伟

  教我们初中化学的是位来自陕北吴堡的男老师,姓薛,他外貌淳朴、内心热忱。我想,这是他留给我们所有人的印象。
  初次见面,他以一口浓重的陕北口音憨笑着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然后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他的名字。在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新学科后,他要求我们写个几百字的东西,一是向他介绍我们自己,二是谈谈对新学科的认识。
  尽管他眼里的化学奥妙无穷,我却对此毫无兴趣,但对于他要求的写作很有兴致,便洋洋洒洒写了约一千字。次日,他在返给我的那张纸上写了一段夸赞与鼓励的话,令我百感交集。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薛老师对我很是照顾,经常会主动问我有哪些知识点没弄懂,可以随时找他沟通。我虽然积极地回应着他的热心,却几乎没有找他交流过。时间一久,他便瞧出我不善于此。
  有一天自习课,他走到我身旁,问道:“你有哪些地方不明白?”
  我讪讪地说:“好像哪里都不明白。”
  他说:“老师不怕你不会,怕的是你不问!”
  说罢,他主动给我讲了几个知识点要我慢慢琢磨。
  那会儿,学校很热衷于搞月考摸底。有一回,学校特设了一个无老师监考的“诚信考场”,我很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
  那次考试,我超常发挥,满分60分的化学得了42分。薛老师激动地说:“这次考得很不错,用了功就一定有收获。不会没什么丢人的,不懂装懂才丢人。还是那句话,不会就来找我!”
  鉴于那次取得的成绩及他的鼓励,我突然对化学有了信心。可是第二个月考试时,学校取消了“诚信考场”,我的化学成绩却刚刚20分出头。
  试卷到手的那天,我心里焦躁不安。化学课上,我都没好意思正视认真讲课的薛老师。
  次日一早,我在实验室门口搞卫生时碰到了他,他把我叫了进去。
  进了门,他吩咐我坐下,接着说:“我不相信你上次的成绩是作弊得来的!”
  我坚定地回复他:确实是独立完成的。
  他点点头说:“好!不要气馁。一两次的成绩证明不了什么,你要端正心态。昨晚学校开会时还讨论了你的问题,认为你还是很有潜力的。”
  我再次向他肯定地回应了没有作弊的事实。
  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好好学,我相信你。只要你肯下功夫,一定会有好成绩!”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学习更加努力,化学成绩虽然没有名列前茅,但也没有落入倒数的行列之中。
  毕业前夕的最后一节化学课,薛老师在嘱咐我们中考的几点注意事项后,又说了一些即将分别的话。最后,他在黑板上写下了他详细的通联方式。
  毕业已十余年的时间,由于各种缘由,我也未能再与他相见。据说,他早已回了陕北,不知现在可好?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