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艺术之窗

家乡的山芋最好吃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08:14 【字体:

  山芋u=1728904241,28160(118155)-20201109081258.jpg

  整整一个冬天,我们几乎都是以山芋度日的。早上山芋粥,中午山芋汤,晚上焖山芋。山芋最好的吃法是把它埋入烧柴的余烬里,半个时辰后,拨出来掸去黑灰,揭去黑皮,咬上去软糯糯的,又烫又香,好吃极了
  □ 吴建

  我的故乡方圆数百里都没有一座山,可家乡人却把红薯称作山芋。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我刚记事,那时不用说鱼肉,就连大米在乡亲们的餐桌上都极鲜见。一到秋冬,饭桌上的主食就是山芋。
  山芋对土地要求不高。乡亲们将松软的沙地做成一垄一垄的,到了春末夏初,把培育好的山芋藤剪下,栽在垄上,嫩嫩的山芋秧子起初病恹恹的,像睡着了似的,然而浇些水,只两三天,那些山芋秧子便“睁开眼”了,全都精神抖擞地挺立着。盛夏,垄地上的山芋藤便蔓延开来,舒展藤叶,匍匐一地,这时,人们就会剪去一些,否则会影响山芋的生长。而剪下的山芋藤也不会浪费,把它切碎搅拌在糠里,就成了猪的上好饲料。把山芋的叶梗掐去叶子撕去茎爆炒,那么饭桌上就多了一份佳肴。母亲炒时还爱滴些自家酿的豆酱,撒些红椒丝,加点糖,这样炒出的山芋茎,端上桌后,红是鲜红,翠是生翠,食之清嫩喷香。
  山芋的藤叶生长很快,无人照顾就会疯长。跟着大人下地时剪山芋藤,山芋地里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经过一番剪割,留下的山芋藤终于可以喘息了。以后的日子,它们在静默中积蓄养分,以至于垄间止不住裂开了小小的缝,仔细看,能隐约瞅到里面埋伏着的山芋。掏一个出来,不大,但可以吃了。在河水里洗洗,咬上一口,脆生生的,会有淡淡的白浆溢出,不算甜,但别有一种清香。
  挖山芋一般是在初冬。一场浓霜之后,遍地苍绿的山芋藤叶转眼变成枯黑。乡亲们踏着白霜,细心地割掉一垄垄山芋藤,然后顺着垄,举起钉耙挖山芋。钉耙高举轻落,小心翼翼,生怕“抓”破了山芋,因为山芋破了是不能贮藏的。山芋藤挑到生产队大场上一堆堆码好,留着喂队里圈养的猪,山芋则就地分给社员。男人们挑着装满山芋的担子,“哼唷、哼唷”地打着号子,成为初冬的一道风景。
  整整一个冬天,我们几乎都是以山芋度日的。早上山芋粥,中午山芋汤,晚上焖山芋。山芋最好的吃法是把它埋入烧柴的余烬里,半个时辰后,拨出来掸去黑灰,揭去黑皮,咬上去软糯糯的,又烫又香,好吃极了。吃不了的山芋,一部分切成细片,摊在竹帘上曝晒数日后,收进袋里,慢慢食用。一部分存进地窖里。所谓地窖,就是在灶后挖一个大洞。在洞底铺上一层稻草,倒进山芋,上面再铺一层稻草,并用泥土压实,最后堆上烧锅草。开春后,窖存的山芋含糖量极高。
  “六七十年代山芋当宝,二十一世纪山芋解馋”。今天,山芋依旧受到乡亲们的喜爱,故乡的餐桌上时常能够看到。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