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艺术之窗

将军·粮柜·粮柜主人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8:48 【字体:

粮柜(133479)-20201124084202.png

  □ 佘林君
  在丹凤县留仙坪镇王沟村小东沟一户普通农户家里,放着一个用木头做成的装粮食用的大柜子,由于岁月侵蚀,它早已失去了本来的颜色。就是这个粮柜,1946年曾成为李先念指挥中原部队和陕南游击队创建以商洛为中心区域的豫鄂陕革命根据地时的临时床铺。
  粮柜当床
  1946年6月,为粉碎蒋介石歼灭中原部队主力的阴谋,按照中共中央预先批准的方针,中原军区在司令员李先念等率领下突破敌人封锁线,向西突围,进入商洛山区。
  中共商洛工委和陕南游击队指挥部得到消息后,立即派出多支小分队寻找接应突围部队。当张青山分队在丹凤毛栗岗山坡上找到李先念等人时,喜出望外的队员们忙领路到花园岭找到中共商洛工委书记王力,同时派人送信通知游击队指挥巩德芳、副指挥薛兴军。此时,巩德芳、薛兴军和张孝仓正在中共地下交通员彭传德家中商议中原部队首长到达后在留仙坪居住期间的安全问题。巩德芳考虑到张孝仓的平时表现,名义上又挂着留仙坪副保长的头衔,加上他家住地是单门独户,地形地势上三面都是坡,只有一个入口,只要在坡顶派出二三个人放哨,闲杂人接近不了,万一留仙坪有个风吹草动,也可向南翻山从陈氏沟转移。综合以上有利因素,决定让李先念就住在张孝仓家。由于张孝仓对这一带住户的情况都了解,也便于安排好其他干部战士和伤病员。
  1946年8月2日,巩德芳带领游击队员把李先念接到张孝仓家中。李先念司令员、任质斌副政委在巩德芳陪同下,在张孝仓老人家坐定后,就热情地和老人拉起了家常。当得知老人已73岁了,身体还很硬朗,明里是留仙坪副保长,暗地里从1939年开始就一直从旁协助游击队,给游击队弄枪支、送信、营救被捕同志等,李先念对张孝仓老人给予很高评价。饭后,李先念、任质斌又同巩德芳、王力等商议了下一步豫鄂陕边游击战争的部署情况,并确定了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与陕南游击部队合编的初步意见。
  晚上休息时,张孝仓老人把李先念领进了盘有土炕的房间。李先念看了看屋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陈设,心里明白这可能就是他全家唯一的睡处,说啥也不能挤占。这时,他一眼看到了放在屋脚装粮食的那只大柜子,说:“我就睡那上边吧。”张孝仓见拗不过,就赶紧端盆水,洗干净一块布,把柜盖擦得干干净净,并在上面铺展好被褥。李先念开心地说:“这不是挺好嘛,比行军路上睡的可强多了呀!”安静的山区之夜,农家的大柜让远路来的将军睡了一个难得的安稳觉。
   运筹帷幄
  8月3日,随行人员根据毛泽东主席“考虑是否可能在陕南建立临时根据地以便顿住一个时期”的指示和部队领导们商讨的意见,拿来起草好的《关于成立豫鄂陕第一、二、三分区发展大规模游击战争给各部队的指示》。李先念仔细审阅后,就势铺在身边的粮柜上作了签发,《指示》很快电传到分散在商洛的各部队之中。晚上,李先念又将各部队领导人召集到张家场院里开会。
  李先念主持会议,会上宣布了陕南游击队和中原北路突围部队合编,共同创建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决定,同时宣布了根据地内三个分区的人员配备。李先念提出,中原部队和陕南游击队要发挥各自长处,团结奋战。游击队对地方情况熟悉,与群众关系好,会爬山,作战勇敢,是不走的正规军,建设根据地主要靠游击队;中原部队要尽可能休息,恢复体力。打仗时,正规部队要冲到前头,得到的武器弹药要武装游击队。只有这样才能牵制敌人,保卫延安,配合其他战场的作战。
  8月4日,李先念与任质斌、巩德芳等联名电报中央并西北局,提出了各方配合造成创建根据地顺利条件的建议。此后,一封封请示的报告从张家屋场上飞到延安;中央的指示也一次又一次地从延安传到这个院落,指引着根据地的建设工作,而李先念就在这只大柜上一连睡了7个晚上。
  粮柜痛失主人
  李先念住在张家的那段日子,张孝仓的心一直没有平静过,他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保证首长的安全,绝不能出任何差错。全家人也都把心提得高高的。白天,张孝仓就到留仙坪大道附近转悠,观察有没有陌生人出现;夜里,则在小东沟一带巡逻,这样一直到李先念安全转移。
  虽说首长们都平安离开了张家,可张孝仓老人并没有闲着,他经常出现在留仙坪的沟沟岔岔,走村串户,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忙碌着为中原部队筹粮款、弄布匹、搞棉花,准备过冬的棉衣。在游击队和中原部队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个月时间,根据地范围不断扩大,从起初的三个分区扩大到五个,面积也涵盖了整个豫鄂陕交界地区。根据地的活动,引起了国民党的极度不安,国民党军队和地方保安组织的清剿活动也在不断升级。
  1946年12月26日,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天空阴沉沉的,铅色的云块压得很低,大雪似乎已经近在眼前。连续忙碌了几天的张孝仓老人刚睡起来准备收拾屋子,驻扎在留仙坪的国民党的一个正规营和老君乡公所自卫队便杀气腾腾闯了进来,不问青红皂白就把张孝仓五花大绑起来。由于叛徒告密,张孝仓老人为共产党、游击队做事的情况被他们知道了。凶残的敌人推推搡搡把张孝仓老人从屋场往下拉,刚到沟口,失去耐心的敌人就将其杀害了。老人永远地倒在了他曾迎送中原部队首长的地方——小东沟口,殷红的鲜血洒在了老人身下这块土地上。
  张孝仓老人牺牲的第二天,疯狂的敌人再次闯进小东沟,将老人还正在吃奶的孙子一把夺了去,用力摔到地上的一块石头上,可怜的孩子当场死去。老人的儿媳也被敌人打倒在地,家中的粮食、衣物被洗劫一空,不能拿走的东西也大多毁坏掉了,只有那只粮柜静静地躺在屋场里,默默地看着眼前的这一幕。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