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艺术之窗

教育,俯下身来真好!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8:49 【字体:

上学(133477)-20201124084159.jpg

  □ 王秀萍
  早上一进教室,王一凡就冲过来,大声喊道:“老师,我把星期天的作业写完啦!”脸上那种得意和幸福感尽写其中。
  他把作业本认真地呈现在我的面前,我拿起作业本边浏览边说:“写完作业的感受怎么样?”他顿时仰起脸来,笑容满面又神气地喊道:“太爽啦!”
  看着眼前这个幸福的孩子,此前王一凡的种种表现仍历历在目:初次接触王一凡,课堂上那流利的发言、敏捷的思维,对于本来就身处山中之地的学校和9个孩子的班级来说,已经是很难得了,对他的好感便油然而生。
  课堂上,他经常成为我关注的对象,每每当我提出的问题,其他孩子面面相觑之时,他总能脱颖而出,给我“解围”,我对他的偏爱越来越多。一直到最近两周,不按时完成作业的总有他时,我才意识到我对他的偏爱,竟成了他骄傲的资本。
  刚开始我对他采取怀柔政策,他根本不把我说的话放在心里,依然我行我素,作业照旧不完成,课堂风采依旧。看此法不行,我又改变策略,严格管理。写不完作业,拉到办公室继续,上课你再能我也不叫你来答。几天下来,他还是一切照旧。两招以失败告终。
  随后,我开始反思自己对待王一凡的教育策略问题,又跟班上其他同学了解了孩子的课余和家庭状况,知道孩子一年级学习一直不错,家里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只有奶奶一人在家照顾他。了解到这个情况,我开始俯下身来,摸着他的头,和孩子谈心:“你是咱们班最聪明的孩子,老师相信你,你一定会写完作业的。”他仰起头,望着我慈爱的脸庞,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下课了,我还有意地抱抱他。从那以后,孩子慢慢地变了,作业书写得工整了,也能按时完成了。
  “老师!”随着王一凡的叫声,我被拉回了现实。是啊,教育要因材施教,更应该放低身段,平等地和他们交朋友。
  俯下身来,真好!
  (作者系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小学教师)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