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艺术之窗

幸福的向阳花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9-04 10:26 【字体:

向日葵(976337)-20230904102623.jpg

□ 李勇鸿
  记得自己上次有病住院时正值初秋,天气还很炎热,病房里住的四位病友中三位都是血糖问题,表面上看他们和正常人没有区别,吃过饭就在病区的走廊里来回走路锻炼,只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一天到晚挂着吊瓶,而且还用仪器泵按每分钟几十滴进行输液,老人好像几天都是在昏睡中度过的。临床的病友悄悄告诉我,老太太患的是脑萎缩,可能失去了记忆能力。她的儿女轮换着在病床前伺候,体贴入微、周到细致。病友们也都很自觉,在室外有说有笑,回到病房便轻手轻脚,总怕打扰到老太太休息。
  一天清晨,阳光刚刚点亮窗外的银杏树梢。对面病床上的老太太忽然清醒了,她挣扎着坐了起来,对着儿子说着什么。儿子问了她几遍,老太太都是重复着那一句话。病友们都听不懂老人在说什么,无奈之下,儿子打开手机视频,询问在乡下老家的父亲。他让老伴再说一遍,老太太看出视频中的老伴,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又大声说着那句话,电话那头的父亲说:“我听懂你妈说的话了,告诉她我明天给她带来。”挂断电话后,儿子一头雾水,可从老太太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她仿佛忽然恢复了记忆。随后的整整一天中,她都很安静地躺着,眼睛直瞅着窗外,直到天空暗下来,又在深夜里等待新一天黎明的到来。
  第二天是周一,老太太儿子的单位突然打来电话,通知临时有个重要会议要他马上回去参加。接完电话,他对着病房里的人说:“叔叔阿姨,拜托照看一会我妈,我父亲一会儿就到了。”说完还不忘向大家深深鞠躬,病友们纷纷挥手示意他放心去上班,他才匆忙出门离去。病房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不知什么时候,老太太的病床前忽然传来一阵男人的说话声:“老伴,你看我给你带啥好吃的来了。”我抬起头,只见一位穿着朴素的中等个老头俯下身子叫着老太太,老人微微睁开眼睛,顿时眼前一亮。只见老头从包里取出一个装过糖果的塑料盒,从里面抓了几颗米粒大小的东西送进老太太的嘴里,老人仿佛被注入了魔力,一下子坐了起来,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眯着眼睛,深情款款地望着老头。这时,老头才回过神来,又从包里抓出许多葵花籽放在每位病友的床头柜上,告诉大家这是他自己家里种的,还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语。
  我走近一看,那个糖果盒里装的竟是剥好的瓜子仁,足足有半斤多,我不解地望着眼前这位大叔,他半天才反应过来说:“噢,我老伴从年轻时就喜欢吃瓜子,昨天晩上她对儿子嚷嚷着要吃瓜子,可是人老了,不能自己嗑了。这不,我连夜给她剥的仁。”我的心头一热,刹那间,对这位普普通通的男人肃然起敬,这可是成千上万颗葵花籽,剥皮取仁肯定费了好长时间啊。老汉接着又说:“我们老家人把向日葵籽都叫瓜子,自从老伴得了脑梗,言语不清,家中只有我能听懂她说的话。”说完,他又抓起几颗瓜子仁送进老伴的嘴里。这时,透过窗外的一缕阳光洒进病房,我看到老汉的额头爬满了沧桑的皱纹,眼里也布满了血丝,但是,他那张刚毅的脸上全是幸福和快乐。
  午饭后,病友们都去外面走廊上锻炼了。对面的老太太也睡着了。我特意将老头招呼着坐在我的病床前,好奇地问道:“阿姨怎么喜欢吃瓜子呢?”老人望着熟睡的老伴,才慢慢给我讲起了他们很早以前的故事。
  大叔说他的家在农村,几十年前他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很远的地质勘测队工作,常年工作在人烟稀少的大山里,三十岁了还没有找到对象。有一年春节探亲回家,亲戚给他介绍了一个农村姑娘,当时他没有什么东西送给人家,只将一包自己从工作的地方带回来的葵花籽送给那姑娘。谁知道第二天,他们的婚事竟然成了,姑娘见到他只说送的瓜子真好吃。第二年他们就结婚了,从此几十年风雨同舟,走过了大半人生。他经常在外工作,一双儿女全由妻子养育,并且都考上了大学,如今在城市里有了各自的工作。他说,自己工作的地方,其他什么植物都很少,却盛产向日葵。有一年,妻子去看他,一连坐了几天几夜的车,等到他们单位时已经身心疲惫。可是,当她一下汽车,看到遍地盛开的向日葵时,顿时就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幸福得像阳光下的向日葵。妻子回到老家后,就在家中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向日葵。大叔退休后,也回到了老家,陪着老伴种豆养花,慢度时光。前几年,老伴得了脑梗,有时候就忘记了回家路,他又在门前种植了向日葵,老伴每次去村里闲逛,回来的路上只要看到盛开的向日葵,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秋日午后,阳光明媚。大叔静静坐在床前,时而给老伴捋捋头发,时而轻轻握住她的手。这看似平凡的浪漫,却写满了细碎的爱意。我眼前出现了一幅乡间小院门前的画面,秋日艳阳下,盛开的向日葵金灿灿的,辉煌而华丽。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