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心筑梦中展现新作为

— —2020年省级各民主党派深化社会服务工作综述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07:18 【字体:

1.png

  省民革为潼关县刘翎村群众捐赠净水器

2.png

  省民盟到安康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3.png

  省民建深入商南县社区工厂调研

4.png

  省民进赴潼关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5.png

  省农工党赴贵州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6.png

  省致公党工作组在山阳县双岭村开展扶贫捐赠活动

7.png

  省九三学社到镇巴县杨家河镇开展捐赠义诊活动

8.png

  省台盟到白河县了解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等情况

  □ 记者 唐冰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拓展和延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拥有了更为宽广的舞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也在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一年来,省级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内容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手段不断创新,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民革陕西省委会发挥组织作用 讲好民革故事

  一年来,民革陕西省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注重将民主监督与中共陕西省委脱贫攻坚政策、民革参政议政职能、县域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帮扶相结合,持续关注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呼声,纾解群众困难。
  对定点帮扶的潼关县水星村,民革陕西省委会投入直接帮扶资金、物资折款共计27.87万元,用于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等多方面。还多次组织民革党员企业家和专家对村集体企业融资扩建和产业项目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努力提升产业帮扶成效;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稳定就业和增收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革陕西省委会持续推进对略阳、镇巴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反映和帮助“两县”解决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复工复产、农产品滞销等问题,并就此开展专项监督调研。
  一年来,民革陕西省委会先后5次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主委会议、常委会议、机关办公会议重点议题,听取专题汇报、制定工作方案;民革陕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党员专家、机关干部54人次深入略阳、镇巴县开展实地调研考察,走访贫困群众、基层干部,考察社区工厂、种养殖基地、易地搬迁等扶贫项目。组织党员骨干,略阳、镇巴一线扶贫干部共40人,参加了由民革陕西省委会举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培训班。向“两县”捐赠了价值总计100万元的移动母婴室,用于保障“两县”贫困人群的母婴健康。
  此外,民革陕西省委会还选送3位党员的书画作品参加了民革中央举办的美术、书法作品公益捐赠活动,用于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参加由民革中央画院举办的“同呼吸、共命运”抗击疫情主题作品网络展,投稿150余幅。
      民盟陕西省委会拓展服务领域 着力提升效能

  一年来,民盟陕西省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驻村帮扶、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为促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民盟陕西省委会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年度计划,组织盟员专家参加有关专题培训,动态掌握最新扶贫政策精神。积极与汉滨、紫阳两县区就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情况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先后就特色产业扶贫、数字电商助力消费扶贫等赴两地开展深入调研6次,走访各类扶贫点46个、访谈300余人,提出书面反馈意见4份、针对性意见建议22条,有效助力两县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紧密结合两地实际开展特色帮扶活动,组织全省盟员疫情期间捐款捐物53万余元。
  为帮助对口扶贫村宇家山村发展产业,民盟陕西省委会先后组织企业捐赠花椒苗木7300株、捐赠电脑12台、邀请专家入村开展花椒栽培等技术培训8次,并主导筹划建立宇家山写生基地,组织专家对宇家山乡村旅游进行了整体规划。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带领该村致富带头人开展项目考察,引进万隆德农业合作社投资100余万元,新开发垂钓园养殖鱼虾20多万尾。宇家山村顺利通过全国脱贫普查,实现了整村全部脱贫。
  此外,民盟陕西省委会还持续开展“烛光行动”助学活动,联合民盟咸阳市委会开展送教活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帮助教师提升教育理念;联合民盟上海市委同舟基金会向宝鸡麟游县留守儿童捐赠价值11万元的衣物。连续第十一年开展“义写春联”活动,全省46个盟组织700余名盟员义写义送春联4万余副,“陕盟义写春联”品牌效应逐年递增。
      民建陕西省委会发挥优势倾情扶贫帮困

  一年来,民建陕西省委会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优势,做好扶贫帮困公益活动,竭诚服务会员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持续加大对潼关县安乐社区扶贫工作支持力度,促进落实产业发展、公共设施改善、消费扶贫和贫困户包扶等任务,捐赠4万元,为毛沟村修缮饮水设施。筹措资金60万元,分别在潼关县和旬邑县开办“佑华·思源教育移民班”,帮助100名贫困家庭初中学生完成三年学业。截至目前,全省开办的“佑华·思源教育移民班”达到11个。
  为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小微企业成长,在商洛市开办“弘文讲堂”,对丹凤、商南110名企业家进行培训。按照民建中央安排,结对帮扶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实地调研,确定帮扶项目,筹集光伏扶贫项目资金20.4万元;邀请丰宁县相关人员到西安、咸阳调研考察文旅、种养殖等产业项目;为丰宁县中小幼教育机构捐赠价值960万元的数字图书馆。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潼关、丰宁两县推销农产品4万元。
  在“脱贫攻坚、奋斗有我”随手拍短视频活动中,征集反映会员参与脱贫攻坚作品16个,《梦中的杨庄》和《大山里的阳光》被中央统战部评为三等奖;省委统战部评定二等奖1个、佳作奖2个,民建陕西省委会获优秀组织奖。
  为帮助会员树立发展信心,民建陕西省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企业,班子成员落实联系地方组织工作,征询发展诉求,回应会员呼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举办第四届丝绸之路小微企业家论坛、“建华课堂新年论坛”、会员企业家培训班、鄂陕企业交流活动等,邀请专家讲授现代企业发展之道,对企业界会员进行能力素质培训,促进企业家之间的联系交流。
       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动担当作为 彰显情怀使命

  一年来,全省各级民进会员及会员中的企业家、书画家主动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抗击新冠疫情、脱贫攻坚、公益助学、复工复产等方面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彰显了民进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使命。
  潼关县安乐社区西寨子村是民进陕西省委会对口帮扶单位。民进陕西省委会领导多次到扶贫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调研帮扶进展情况,研究民进陕西省委会引资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目前,民进会员王超投资建立的黑山羊养殖和中草药种植项目已累计投资700万元,带动当地部分贫困户就业和低收入群众增收,社会效益显著。
  2020年上半年,民进陕西省委会协调绿化企业,为安乐社区旧村落改造项目捐赠了5600株国槐树苗,价值33万元;民进陕西省委会企业联谊会为村民捐赠了8台花椒烘干机,缓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筹措资金3万元,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民进陕西省委会、咸阳康复教育学校、澳洲魏基成天籁列车慈善基金会为潼关县45名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人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验配并安装助听器。
  陕西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和陕西开明书画院是民进陕西省委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该平台先后启动实施了“贝壳助学”和“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扶贫助学项目,以陕西为重点,向全国2248名贫困高中生、事实孤儿等群体捐款1227.6万元。联合兄弟社会组织为武汉金银潭医院捐赠现金共21700元;为复工复产困难企业捐赠现金10万元;协助民进西安音乐学院支部与民进汉中市委会开展“微公益”助学活动;开明陕西书画院组织书画家深入陕北革命老区中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书法入教室,书写手把手”等现场辅导。据统计,开明书画院全年深入学校课堂,手把手辅导学生6000多人,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实干扛起新担当 实绩展示新作为

  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一年来,农工党陕西省委会把“健康”“绿色”“巩固”“乡村振兴”作为帮扶和民主监督的主题,进一步创新社会服务方式方法,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和社会资源整合机制,充分调动省直支部的积极性,推动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形式不断创新、影响不断扩大、效能不断提升。
  根据秦丰村的实际情况,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及时制定《对口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办法》,完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签订“2020年度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协议书”,安排干部压茬轮换驻村、一对一帮扶和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努力为当地生产发展、群众生活改善多做实事。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发挥健康扶贫优势,联合农工党安康市委会在汉阴县联合举办“精准扶贫送健康,脑心同治走基层”捐赠义诊活动。组织步长制药集团和西安郭氏中医正骨为汉阴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医药用品。来自西安、安康各大医院的近30位医护专家分别在汉阴县人民医院、涧池镇涧永区域敬老院开展义诊医疗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在农工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于10月12日至16日在西北大学举办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培训班,50多名来自镇安县和柞水县包扶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基层医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其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传染病疫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等专题讲座和参观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现场教学,业务素质和能力得到提升,包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统筹拓展资源 加强科技智力服务

  围绕脱贫攻坚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等,一年来,致公党陕西省委会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坚持开展扶贫帮困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认真贯彻致公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消费扶贫的工作部署,以直播电商扶贫为主要形式,营造党内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积极参与致公党中央发起的“弘善小镇酉好货”直播扶贫活动,共完成订单250笔,价值4.3万余元。
  依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建立的“致公生态经济林”“陕西致公科技服务基地”,致公党陕西省委会积极发挥党员技术特长服务“三农”,组织党员专家先后16次赴陕南秦巴山区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培训、指导当地农民种植、养殖,受训人数3000余人。发动党员企业家建立“西安中蜂养殖致福基地”,投资70余万元,为当地70余位农民定期开展养蜂技术培训,致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技术水平。
  充分调动骨干力量,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动员社会力量,探索发挥“外脑”作用,助力陕西健康扶贫。携手致公党四川省委会,联合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脸盆计划”项目组,开展“致美陕西”健康扶贫活动,赴安康市白河县2所偏远山区小学,为少年儿童讲授儿童自我保护及生理卫生等课程,捐赠价值约10万余元的卫生用品。
  坚持问题导向“回头查”、常态落实“回头看”,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建立年度问题台账,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篇,向山阳县反馈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5个方面6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7条。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回访等方式,紧盯薄弱环节和反复出现“顽疾”,督促整改落实,巩固脱贫成果。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科普惠农亮点频现 积极推动扶贫帮困

  “九地合作”即九三学社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一年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组织农技专家和社内书法家,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开展农技科技咨询和农技指导、优质良种产业推广、书法交流培训等帮扶活动,促成杨凌农业技术公司协助旺苍县水磨镇菌种基地建设,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并在佰章小学举办书法讲座,助力“九广合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和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积极协调促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吕梁市企业的合作项目成功签约。继续深化“九淳合作”,组织九三学社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社员,赴淳化县燕子岭“九三生态林”,开展森林害虫调查及防治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害虫预测预报制度、建立长效监测机制、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在淳化县城关小学举办淳化县教育系统校长教师专题业务培训,180余人参加培训。
  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特别推出“陕西九三科普大讲堂”线上版系列知识讲座,目前已上线8期,2000余人次听讲。举办包括网上讲座等形式在内的科技知识讲座14场,受众4000余人(次)。开展各类科技咨询服务6次,受众300余人(次)。全省各级社组织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9场,累计参与专家112人(次),受众53870人(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36600份(册)。
  针对驻村联户帮扶村汉中市镇巴县杨家河镇构园村实际情况,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及书画家社员走访慰问贫困户,组织捐款捐物价值7000余元。向杨家河镇中心小学捐赠教学用具5万余元。联合陕西高鸿院士奖学金基金会,为4位贫困高考生送去助学奖学金共计1.2万元。联合九三学社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支社开展扶贫实践活动,向镇巴县杨家河镇中心小学和幼儿园捐赠价值1.75万元的学习资料,促成社员子女与镇中心小学学生“手拉手、结对子”活动。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被评为2019年度驻村联户帮扶省级良好考核单位。
       台盟陕西省委会扎实开展社会服务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一年来,台盟陕西省委会彰显政治担当与民生作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谋划体现两岸特色的帮扶措施,发挥与台胞联系广泛的优势,扎实开展对口民主监督和定点脱贫帮扶两大工作,获得台盟中央优秀组织奖。
  台盟陕西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台盟陕西省委会领导署名文章《投身脱贫攻坚实践 彰显多党合作优势》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刊载。
  商洛市柞水县是台盟陕西省委会的民主监督点,紧扣“脱贫攻坚巩固和提升”工作主线,台盟陕西省委会先后4次深入柞水县,聚焦6个方面重点工作和6类人群,围绕疫情影响、产业发展、饮水安全、移民搬迁、边缘户等10个方面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建议10余条,并资助帮扶贫困村文化广场建设5万元,开展消费扶贫7000余元。
  2020年9月,台盟陕西省委会领导带队赴甘肃省天水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慰问12户贫困群众,形成民主监督专题调研报告。全年先后7次到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督导工作落实,派出2名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上给予全面倾斜,入户102户(次),提出整改意见5条,累计投入10.6万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力促进了帮扶工作的整体推进,得到了干部群众好评。为台盟中央“两岸同心教育基金”投入5万元,支持赫章县发展教育事业;响应台盟中央号召,积极动员广大盟员台胞为捐建赫章金银山街道少儿活动中心募集捐款1.4万元,得到台盟中央充分肯定,并获得台盟中央优秀组织奖,二支部获得先进基层组织奖。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