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1月19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06:28 【字体: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聚焦“五个扎实”要求,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助力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截至2020年1月15日18时,共收到提案869件。根据陕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决定:立案752件,占总数的86.5%;不立案117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650件,占86.4%;集体提案102件,占13.6%,其中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86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4件。总体看,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广泛、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鲜明,与去年整体相比,提案选题更准、调研更深、情况更明、分析更透、建议更实,充分践行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 
  立案的752件提案,关于经济建设的249件,占立案总数的33.1%;关于政治建设的58件,占立案总数的7.7%;关于文化建设的82件,占立案总数的10.9%;关于社会建设的310件,占立案总数的41.2%;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53件,占立案总数的7.1%。提案比较集中的建议是: 
  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在《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补充土壤资源保护与污染修复相关内容。建立解决相对贫困人口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建立防范化解产业扶贫风险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消费扶贫成效,加强文化扶贫工作,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出台地方性减费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精准发力补工业投资短板,积极布局培育工业新动能。加快榆林国家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我省氢能源产业发展布局,促进装备制造业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进铁路、公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中欧班列区域合作发运机制,提升陕西自贸区建设水平,扭转我省对外贸易持续低位增长态势。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我省应用,设立硬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推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融合发展。 
  关于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方面:修订《陕西省公路条例》,制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建立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提高法院审判执行效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和改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台我省华侨捐赠管理办法。 
  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方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挖“西迁精神”等本土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将志愿服务纳入全省高中选修课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实行基本建设土地出让开发前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制度。提升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 
  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加大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升创业就业质量。重视家庭教育,防止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健全中小学“名校+”工程评价体系,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正常医疗秩序。落实《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独生子女优惠政策。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和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推动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汉江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加强陕北淤地坝风险管控。创新秦岭生态资源保护工程机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差异化考核。深化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集约型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完善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提案还就提前谋划陕西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内容提出建议。 
  大会闭幕后召开提案交办会,将立案提案转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提案,作为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参考。本报告统计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作为平时提案交有关单位办理。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