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准确把握履职特点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08:44 【字体:

       □ 秦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政协,如何锚定新方位新使命,更好地发挥价值作用、展现为民情怀、提升履职能力、焕发精神风貌,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笔者认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履职特点和内涵,以新的思路理念、探索实践和担当作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政治站位强调一个“高”。政协是政治组织,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站位上“岿然以高”。高就要摆位在首,把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纲,置于绝对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根基;高就要统揽全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依据党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按照党的制度要求规范履职实践,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各方面和全过程;高就要同心同向,把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工作方式强调一个“协”。“协”既是政协主要工作,又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我们必须在工作方式上“精深于协”。协要会讲政协话,把准讲的方法和艺术,在协商中讲方向正确的政治话、利于团结的统战话、平等交流的包容话、代表整体的界别话、善意提醒的批评话,用好政协话语权,练好履职基本功;协要能听不同言,认真听取不同主张,辩证审视不同意见,以大胸襟大情怀融百家之长,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协要善求公约数,坚持和而以进、协以成事,与社会各界坦诚交流、民主协商,缩小分歧、聚同化异,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发展正能量,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落实能力强调一个“专”。履职能力建设是政协立行之基,我们必须在落实能力上“秋毫致专”。专就要站位全局会察,以宽广的眼界、深度的认知,胸怀全局、审时度势,瞄准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专就要深实判析能研,运用号脉问症的方法,在调研中望闻问切了解病状,由表及里找准病灶,分析研判厘清病因,抓住问题的关键要害;专就要着眼问题善解,针对找出的症结及短板弱项,立足实际开具药方,谋对发展思路,谋实创新举措,谋准办法对策,确保药到病除,推动工作改进问题解决。 
  凝聚智慧强调一个“广”。政协界别涵盖全社会,我们必须在凝聚智慧上“集思益广”。广要致力于人才结构优化,立足发展实际需求,科学调配界别人才结构,有序填补断层缺项空白,形成覆盖全域梯次搭配,使政协真正成为助推发展的人才智库;广要致力于意见广征博集,强化委员界别代言意识,通过丰富的界别活动,广集群众意愿诉求,汇聚界别集体智慧,代表界别提出提案、反映民意、发表主张;广要致力于作用充分发挥,建立系统完善的界别工作制度,突出专委会联系界别功能,为界别活动搭建广阔平台,指导界别彰显特色发挥作用,提升界别履职水平。 
   履职成效强调一个“圆”。政协履职的落脚点就是画好各方满意这个圆,我们必须在履职成效上“善作臻圆”。圆要体现在党政认可,以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建议为党政决策启迪思路、破题攻坚谋实举措,经常深入群众宣传政策、引导预期、提振信心,把党政意图变为界别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圆要体现在各界支持,政协搭台、各界唱戏,服务帮衬界别群众有效表达主张诉求、充分施展个人才华,更加主动地支持中心工作;圆要体现在群众满意,坚守履职为民初心,聚焦民生领域痛点堵点,积极为民发声、为民代言,让群众感到政协的贴心和温暖,树立新时代政协履职为民新样子。 
  (作者系太白县政协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