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09-18 08:21 【字体:

       □张永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现代化建设的质量。为推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阳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主管单位、镇村一线、田间地头、工作现场,通过“听、谈、看、访”等方式,对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通过视察发现,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总体开局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思想认识存在片面性。不少干部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其内涵缺乏全面理解,对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思考不够,没有明确思路,表现为工作主动性差,仅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等标志性建设,没有突出发展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在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研究不够,办法不多,缺乏具体措施。二是建设规划缺乏纲性。虽然已经出台全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但还存在整规编制全县“一盘棋”的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表现为上下规划脱节,县镇村三级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有机整体形成不够。以前的规划在打造集约高效生产空间、营造宜居适度生活空间、保护山清水秀生态空间等方面布局设计不足。三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调查中,各乡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资金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建设的“瓶颈”。目前主要来源于上级和有关项目建设的有限资金,同时还存在资金分散、多头管理、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四是协调力量薄弱。乡村振兴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有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要做。党委、政府及牵头单位如何更有力、有效地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有待大力加强的问题。 
  意见及建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因此,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积极扎实稳步推进。总体上需要注意做好“四个结合”,即:点面结合,既要抓好试点示范工作,又要以点带面,安排好整个面上的工作;条块结合,各镇街做好块上工作,各部门做好条上工作,按照各自职责,尽其所能,合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软硬件结合,既要抓好水、电、路、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又要抓好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基层组织建设、农民教育培训等软件建设;长短期结合,既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等当前工作,又要抓好发展主导产业、发展农村经济、拓宽致富门路、增加农民收入等长远工作。 
  当前,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动员,再掀工作热潮。深入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和培训会、报告会等有效形式,继续大力广泛、深入持久地抓好乡村振兴学习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强化乡村振兴建设主导是政府、主体是农民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形成强大合力。要认真研究制定和切实落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努力解决好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加快规划编制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乡村振兴建设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分类指导。规划是最大的节约,要把编制规划与落实规划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基础。要按照适度超前、一次到位、分步实施的原则,把总体目标与阶段性要求结合起来,把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起来,精心谋划,科学论证,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操作性。要树立规划的权威性,确保乡村振兴建设规范有序进行。全面加快示范带、示范村、精品村建设,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探索路子、总结经验、培养典型、形成模式。 
  三是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以发展农业为根本,始终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第一位。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做大做强粮果畜三大特色产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大力推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着力建设一批特色专业村。 
  四是切实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注重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从最直接、最易见效的事情抓起。全面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各类涉农资金的的整合力度,加强管理,逐步实行统一调度,集中使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下大力气解决农民“贷款难、难贷款”问题,切实增加农村信贷资金总量。继续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建设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整体美化的良好生活环境。 
  (作者系合阳县政协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