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发挥界别作用 彰显政协特色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08:26 【字体:

       □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刘德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界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发挥界别作用、彰显政协特色,是各级政协必须认真回答的问题。
  一、深刻认识政协界别的特色优势 
  界别是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最大包容性。全国政协由34个界别、省政协由32个界别、市县两级政协分别由4—29个界别组成。既有组织界别,包括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还有领域界别,涵盖各行业、各方面,基本囊括了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群体。 
  界别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特色工作。人民政协设立界别,并由界别组成,而不是按区域构成;政协委员作为各界别的代表,经协商产生,而不是选举产生;政协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非中共委员在数量上占多数;政协体现协商民主,而不是票决民主。政协通过各个界别及其委员保持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反映各界诉求,汇集各方智慧,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界别工作既体现了统一战线组织与协商民主形式的有机统一,又体现了突出界别特色与彰显广泛代表性的有机统一,对于建立“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长效机制、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意义重大。
  二、正确把握界别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界别设置不合理。界别划分界线不清,出现交叉、重叠等现象,如科协和科技界、共青团与青联、工商联与经济界等,都存在此类问题;特邀界委员以党政部门领导居多,界别特色不明显。界别设置不够全面,新社会阶层体现不够;有的设置数量太少,涵盖面过于宽泛;有的则勉强成界,缺乏代表性。 
   二是界别意识不强。从组织层面看,存在对界别的特点优势和作用发挥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从委员层面看,存在对自己界别代表身份认识不足、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不够密切、与同一界别的委员沟通较少的问题,代表界别履职的意识淡化。 
   三是界别工作机制不全。各级政协虽然建立了副主席联系界别的工作机制,但对应该设置、保留、合并、增设哪些界别及怎么联系界别等,缺乏规范性要求,在实践中很难把握和执行。目前各级政协根据委员专长和自愿,以全员入委的方式将其编入各专委会,实行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依托专委会开展活动,但专委会的专业性与行业性并行,且由多个界别的委员构成,界别活动缺乏相应的组织形式。 
   四是界别活力不足。各级政协在全体会议期间都按界别分组讨论、以界别提交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但界别特色不明显,反映本界别群众意愿不充分;在闭会期间除民主党派界别能较好发挥作用外,其它界别则很少组织活动,很难以界别名义组织考察、学习、协商,整体缺乏活力。
  三、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用 
   一要加强界别理论研究。深入研究更好发挥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坚持发挥委员作用和积极探索优化界别相结合,进一步厘清界别与委员、界别与专委会、界别与界别、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的关系,着力发挥现有界别优秀代表人士作用,及时把成功的经验理论化、成熟的做法制度化。 
   二要切实增强界别意识。各级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应加强对界别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组织领导,专题研究界别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联系、参加界别活动。专委会应兼顾各界别要求,组织多界别联动,优势互补,扩大参与面。委员应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在界别群众中落实好“三个多做”的要求,真正成为界别群众的代表。 
  三要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界别工作条例,对各级政协的界别工作、活动方式予以规范。建立界别活动小组、界别召集人及联络员制度,健全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完善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建立界别之间联络交流制度。规范、优化各级政协界别设置,及时调整充实、归并完善界别,增加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界别,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四要搭建界别履职平台。把界别协商、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界别视察、界别调研、界别监督、界别评议、界别反映社情民意等作为发挥界别作用的有效平台,构建综合网络平台,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工作活力,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