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的思考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08:26 【字体: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周建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专门委员会是政协联系界别委员的重要纽带,是政协开展协商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双向发力的重要依托,是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好。
  一、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协专委会设立分党组,首要任务是加强对专委会的政治领导,从政治上引导和凝聚委员,构筑好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委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体委员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求,在专委会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全部工作之中,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二、把坚持双向发力作为中心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一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等三个重大论断,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多开展促团结促联谊的活动。二要创新委员联络方式,凝聚团结的力量。发挥委员履职作用,及时把机关工作动态、办公室情况传递给委员,让每一个委员建言有渠道、参政有平台、信息有回应。今年以来,我们通过逐一走访委员,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与联系,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把思想政治引领与凝聚人心的工作做在平常、做的经常、做出效果。
  三、把发挥专业优势作为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要建设好协商平台,明确协商计划、协商事项、协商题目,组织服务协商活动时,对协商参加范围、基本程序、协商方式、协商成果报送,必须严格按照制度,确保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彰显协商平台作用。二要发挥协商优势,把界别委员在理论素养、实践经验和专业特长方面的个人优势,转化成建言资政的整体优势,以专求深、以专求新、以专求真、以专求实,体现专委会协商特色。三要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在交流中体谅包容,在交流中理解支持,在交流中形成共识,展示理性协商、有序协商的影响力。四要提高协商水平,既注意从面上把握情况、掌握翔实第一手材料和数据,又善于从点上解剖麻雀、找准矛盾和症结所在,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体现协商水平。
  四、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覆盖专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和整个过程,是专委会工作的基本功。专委会的调查研究,一要选题“准”,找准建言着力点。准确领会把握党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选准题目、精准建言。二要调研“深”,提出真知灼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注意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学会运用网络技术。三要建言“巧”,促进成果转化。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表达充分、吸收充分、反映充分,道实情、出实招、建良言,发出政协“好声音”。
  五、把搭建履职平台作为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和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各个专委会每年都组织承担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委员从中能够获取大量的政情民情信息,为知情明政、协商建言、互动交流奠定了基础。要根据委员本人的特点和专长,尽可能多地给每位委员参加履职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彰显委员的主体作用。我们通过情况通报会、座谈交流、团结联谊、慰问看望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络,进一步增强专委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