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深化“四个认识”做到“三个提高”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08:22 【字体:

  □巨文利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多次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更加地明晰,也对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作为一名基层政协领导干部,既为人民政协70年来作出的历史贡献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而倍感自豪,又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 
  一是不断深化对性质地位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归纳为八个方面,主要阐述了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产生、工作以及工作的方向作用。其中,最为鲜明的就是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是政治协商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首先就是明白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讲政治的第一位的,必须通过主题教育,提高对政协政治性的认识,从而把政协内讲政治与党内讲政治统一起来,真正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做树牢“四个意识”、坚信“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带头人。 
  二是不断深化对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认识,努力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协商民主是有别于选举民主的民主政治的独特表现形式。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具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协商民主搭建平台的独特作用。建言资政是自下而上的,凝聚共识是自上而下的,政协作为组织者和平台搭建者,作用无可替代。建言资政就要深入调研,征求、征集先进办法,促进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凝聚共识就是把党的决策部署变为社会各界的共同行为,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是不断深化为民意识,提高履职水平。人民政协为人民,委员来自基层、界别,是群众中的优秀代表人才,为民鼓与呼,体察民情、反映民声、传递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情怀,要多到群众中听呼声、传民情,把关乎民生的要求传递上来,并帮助解决好。 
  四是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努力做好总书记要求的“三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如何做好具体工作,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要把学习作为修身之道,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把讲奉献作为立身之本,不断提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为党委、政府决策出好点子、当好参谋,为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三要把讲纪律作为行事之规,不断提高社会表率作用,遵守党纪国法,弘扬社会公德,充分发挥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经济强、环境优、作风好的新岐山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岐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