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全民战“疫”彰显科学力量和科学精神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8:41 【字体:

  □李明富
  今年春节期间在湖北武汉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本世纪以来全球三项大的病毒疫情在我国发生的第二次(第一次是SARS)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病毒疫情来势凶猛、传播迅速,当时的状况确实让人紧张惶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精心组织医疗资源驰援武汉,广泛动员全国力量,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充分显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经过两个月的全民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也为全球抗击疫情扩散蔓延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智慧和经验。
  回想疫情刚暴发的日子,令人难忘,病毒如大敌,时间不等人,疫情就是命令!在大敌当前的危急时刻,科学勇士身先士卒,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不顾年迈之躯,依然决然奔赴武汉研判疫情,精准发声。他们双双提出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三早”论断掷地有声;疫情不等人,快快“封城”的警示清脆响亮。两位院士的科学之声精准有力,为中央果断决策部署和湖北武汉迅速展开行动提供了有力依据,为有效杜绝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和更为严重的疫情扩散蔓延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民众眼里,他们代表正直,代表权威,代表的是科学的力量和科学的精神。
  在新冠病毒感染者剧增之时,王辰院士提出“组建方舱医院,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早尽早”的“三应”原则,较快缓解了特殊时期的医患关系,实现了由人等床到床等人的根本性转变,从而使大量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而张伯礼院长则提出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为治疗新冠肺炎指明了新方向。
  四位院士和广大科学家在国难当头,始终战斗在疫情的最前沿,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百姓的主心骨,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精准科学发声发力,发挥着“力挽狂澜”的巨大作用。
  在抗疫初期,党中央就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国一盘棋,实行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封城、封路、封市场、封社区(村),暂停交通运营、服务运营,市民宅家,出入登记测体温,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所有关口、道口、公共活动区域实行定期消毒,防范之严密,防控之有力,动员之迅速,效果之明显,举世瞩目。中央决策有力,地方各级落实到位,这里面也都体现着科学决策和科学方法。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无论是我们的院士、科学家,还是一线的医生、临床专家,他们的判断、发出的声音和他们的行动,之所以令人信服,都无不彰显着科学的力量,闪耀着科学的智慧,饱含着科学的精神。其实,每当一次重大灾难和疫情(事件)来临的最初时刻,科学精准的形势判断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它将引导疫情(事件)的发展方向和最后结局。因此,我们说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科学精神永存。
  在这次全民战“疫”中,我们看到了科学的光芒,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体验到了科学的精神。尊重专业,胜于尊重专家,尊重科学胜于尊重科学家。在科学的旗帜下,学科学用科学、普及科学知识和医学常识当成为全民的共同意识和自觉行动,人类的共同敌人——病毒,终将被科学所战胜。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李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