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省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5-23 09:04 【字体:

  □记者满淑涵李荣实习记者孙高菊张涵博 
  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期,特殊发展坐标下,中央政府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回应群众关切和市场期盼。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铿锵话语振奋三秦儿女,奋斗热情积蓄磅礴力量。来自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省政协委员通过电视、电脑、手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等报告中亮眼表达振奋人心。 
  “务实、精练、温暖。”省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央政府情系民生、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保就业、保民生、促脱贫、稳增长一系列措施,处处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当前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注入“强心剂”。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其中,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难度加大。政府工作报告从多个方面提出务实举措。 
  “‘六稳’以稳就业为首,‘六保’的首要仍是保就业。”省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说,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就业”,体现了党中央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坚定决心。 
  “当下陕西应把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放在优先位置,建立符合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要求的、统一开放的、竞争有序的劳动力市场。”任保平建议,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通过财政补贴、创造岗位等方式进行就业扶持,加大创业支持力度。 
  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省政协委员、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立群感触颇深。他说,报告中的多项强有力措施抓住了企业“痛点”。其中,“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一项,让民营企业更有发展底气。当下,要立足本职岗位,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用实干“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19年正式启动的“高职扩招”,让省政协委员、西安建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勇十分关注。他认为,目前不少行业领域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技术专家较为匮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以训稳岗,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是当务之急。为此,他建议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加强宣传引导,让更多年轻人掌握实用技能,获得工作机会。 
  面对疫情下民办幼儿园生存困境,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方面明确提出,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这让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倍感欣喜。 
  “民办幼儿园对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来说,地位重要、贡献很大。”王越群说,帮助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这既是民生实事,又是促进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让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听到这里,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宝鸡市委会主委车爽心头暖暖的。她表示,要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穿履职全过程,围绕重点工作扎实调查研究,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新样子、新成绩践行政协委员使命担当。 
  “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省政协委员、民建宝鸡市委会主委张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切中要害,部署工作目标明确,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底气和自信,为各级政协委员更加精准履职尽责、建言资政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要以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引资联智、扶贫济困、助学支教、支持公益等活动,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