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培育上市“后备军” 增添发展新动能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08:06 【字体:

  □记者满淑涵
  对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是陕西地方国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6月18日,省政协围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小切口、高立意的协商议题让问题更聚焦,建议更务实。其中,多条建言紧扣“改善存量、扩大增量”要求,提出要加快培育我省上市企业“后备军”,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规模。
  “2015年以来,全省新增12家上市公司,其中地方国企仅4家,2017年到2018年全省地方国企新上市数为零。”经过前期调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姚炬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我省上市后备资源明显不足,目前27家IPO在审及辅导备案企业中仅有3家地方国有控股公司。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培育优秀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2016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上市公司成为省属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左右。《陕西省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更加明确,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2018-2020年至少储备30户拟上市企业。
  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建议,要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切实用好资本市场,不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和上市公司透明度,鼓励通过定向增发、增资配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开展再融资,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率。
  针对国企混改和并购重组加速提效,省政协常委、陕西亿杰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高志建议,应围绕产业地位、经营能力、创新能力、发展速度、社会责任等维度,建立国有控股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加强监督监管。同时,由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门机构,制定战略目标、年度计划,将目标细化分解,严格落实企业推进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陕西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张虹建议,要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向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倾斜资源,引导企业科学有序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帮助寻求外部金融机构合作与支持,实现国有企业与金融产业有机结合;加大对国企在产权制度改革、债权债务处置、土地征借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减税降费红利,降低装备制造行业税负,鼓励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从板块分布情况来看,我省上市公司中,主板企业占据多数,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数量仅占三分之一,表明上市公司活跃度不够,科技创新型企业严重缺乏。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建议,应跟踪研究分析符合上市基本条件的企业,努力推进企业成功上市;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储备一批优质中小型企业,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在巩固现有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企业地位的同时,加大第三产业上市公司的培育力度,使陕西上市公司发展更加充分、行业分布更加均衡、结构更加趋于合理。
  2019年,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这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力度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改革。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的目标任务,全面注册制时代即将到来。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调研发现,目前,我省产融结合水平较低,在融资结构、机构体系等方面与东部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缺乏位居金融行业头部的本土机构,资本市场短板突出。就此建议,应紧抓注册制改革试点,积极建设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有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快速办理国有控股企业上市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及确认等事项,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早尽快进入辅导程序,深化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发展创投基金,加大对国有控股企业的上市支持力度。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