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理论研究

强化基础性作用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陕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09:35 【字体:

  祝国安
  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越发显得重要。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践,现就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浅谈几点体会。
  一、加强思想引领,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保证,把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强化专委会党建工作,经常性组织党员委员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要自觉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工作,夯实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切实把专委会工作放在政协全局工作中来考量,使其与全局工作同心同向同步,努力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近年来,佛坪县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制定印发了《佛坪县政协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新设立4个专委会党小组,将43名党员委员纳入专委会党小组实行双重管理,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了党的领导在政协专委会的贯彻落实。
  二、注重提质增效,确保建言成果转化落实
  专委会工作要注重实效,把调研视察、提案等议政建言成果能否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首先,要选准课题。要坚持“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从服务大局出发,关注党政工作中心,关注发展第一要务,关注民生、民情、民愿。调研课题的选择,要做到既有普遍意义又具体实在,既有分量又力所能及,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经过努力能办到的事项优先作为调研视察课题,这样效果才会更好。其次,要深入调研。专题调研和视察等活动要摸实情、说实话、献良策,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防止走过场,克服“蜻蜓点水式”调查或“闭门造车式”研究,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坚持真理,讲真话、谏真言,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被党政部门采纳,并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近年来,佛坪县政协聚焦全县发展的重要问题、追赶超越的难点问题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调研视察质量和水平。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调研视察并形成调研报告。这些报告转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方面后得到高度重视,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的批示,许多建议在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三、加强自身建设,为专委会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要重视专委会主任的选拔和界别委员的协商,把专业性强、组织协调能力突出、有责任心的干部以及专业化水平高的人士吸收进专委会的队伍,不断加强专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参政议政能力与智力储备。要加强专委会委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帮助委员开阔视野,了解情况,知情明政,增进共识,不断提高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委员是专委会工作的主体,要把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专委会工作的着力点,自觉调高工作标准,科学谋划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学习培训、联谊交流等履职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使专委会真正成为委员之家。要不断丰富专委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委员的参与度,推进委员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佛坪县政协高度重视专委会建设,在去年的机构改革中,通过多方汇报争取,专委会设置由“三委”增加到“五委”(新增了委员联络与民族宗教委员会、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使专委会设置更加优化、干部队伍更富活力。
   四、加强协作配合,提升合作共事能力
  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在专委会表现尤为突出,因此协同配合,通力合作是做好政协专委会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要主动争取对口联系单位的支持配合,共同做好调研视察、协商、委员活动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二是要与政协机关整体工作相呼应。专委会要服从机关总体部署,机关要为专委会开展工作做好保障、搞好服务。三是专委会与专委会之间要明确同台唱戏、分工协作的关系,在履职上做到分工不分家,重要任务协同互助,齐心协力打好总体仗,共同提高履职水平,共塑政协良好形象。近年来,佛坪县政协制定印发了《佛坪县政协各委办联系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单位制度》《专委会主任联系界别委员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使专委会联系对口部门和委员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把专委会组织的学习考察、调研视察活动纳入政协年度工作计划,不断提高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作者系佛坪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来源:各界导报 编辑:郭长财
分享: